念好“走、写、讲”三字诀,上好人大代表培训课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苏汝斌   发布时间:2015-10-21

今年以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利用中心村委人大代表之家给人大代表上了三期培训课,为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起到一定的作用。现将如何上好培训课,浅谈一下自己的一些体会。

走到基层调查研究,把真实情况要回来。充分运用实地查看、听取汇报、问卷调查、跟踪调查、明查暗访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开展调研。同时,注重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收集到全面、丰富、翔实的的情况,为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的培训教案奠定基础。在深入调研的过程中,既要看典型,也要看一般;既要听干部讲,更要听群众说;既要明查,还要暗访。调查中要做到沉、谦、记三个字。“沉”,就是要沉下去,用心地听,切忌走马观花,停留在事物的表面;“谦”,就是要有谦虚的态度,虚心向广大选民学习,认真了解实际情况;“记”,就是要认真做好记录,真正做到身到、心到、口到、手到,为撰写培训教案做好准备工作。 

写好教案熟悉教材,把重点难点讲出来。撰写培训教案前,一是要认真研读《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查阅人大工作的参考资料;二是把当前本乡镇各项工作的重点,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列出来;三是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人大代表的基本情况,思想动向等。以此为依据来确定培训内容、培训目的,防止培训时出现笼统或琐碎的现象。培训教案要列出提纲,突出重点和难点,重点是人大代表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掌握的知识,难点是人大代表对有关法律法规不易理解的内容。有时重点和难点是相同的,而有时难点不见得是重点,但必须突破难点才有利于重点的解决。要值得注意的是,基层人大代表身份不同,从事的工作有别,文化水平各有差异,所以撰写培训教案,需要站在他(她)们的角度全方位去考虑问题。既要分析表面现象,又要透析深度问题;既要照顾文化略低的代表,又要使文化水平高的感到不乏味。

讲解理论联系实践,把受训者定下来。 人大代表培训以增加知识为本,将人大代表的法律法规有机的融入他们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之中,这样才能使接受培训者乐于学习,才能使他们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而传统的培训课,往往只注重书面知识的灌输,从而使代表们产生了厌听、厌学情绪。所以,必须打破传统培训的常规模式,多增加一些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与之结合。当受训者因时间过长感到厌烦,台下出现说话声音或有人出现睡意时,讲课者一是临时准许休息时间,让受训者消除睡意;二是有意识地创设一些带有生活悬念情境的话题,激发求知欲。让人大代表在听课时不由自主的思索,甚至可以把培训课内容想象到生活中去。当受训者感到爱听、中听时,又不由自主的转入正题,完成一场培训课的任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