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乡人大: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有“三化”

来源:宛田乡人大   作者:黄元星   发布时间:2015-10-23

为进一步促进闭会期间代表积极依法履行职责,提升人大代表的业务素质,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宛田瑶族乡人大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开展活动经常化。代表活动的多样性、经常性,能保证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拓宽代表依法履职的渠道,增强代表履职的活力。该乡人大以集体视察、小组会议、考察学习等活动为载体,确保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常态化。4月份,乡人大组织代表到集镇、村委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群众对转变干部作风、促进瑶乡发展、增强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8月份,人大代表们前往农村考察学习,50余名区、乡人大代表考察了解红阳猕猴桃种植情况,学习“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顺利实施的成功经验,借以推动各自选区的民生、经济发展;9月份,代表们到新农贸市场视察,实地调研,为农贸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业务培训专业化。人大代表对政情、社情的了解和熟悉程度,直接决定了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的程度。该乡人大重视培养代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业务能力,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3月份,乡人大召开代表培训会,开展了关于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专项培训,帮助代表了解党政新动态、新政策;8月份,开展人大代表业务培训,乡人大主席李和东做专题培训,讲解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详解了联系选民、视察调研、纳言建策的渠道方式,推动代表更好开展工作。

联系选民制度化。人大代表从群众来,到群众去,是百姓的“传声筒”,政策的“快递员”。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的纽带作用,倾听民声,为民办实事,成为宛田瑶族乡人大近年颇具特色的工作方式。2014年,该乡已建有5个联合代表之家,覆盖15个村委,实现代表和选民的零距离;代表之家设有标准阅览室,提供文化、政策、农技类图书,帮助选民开拓视野、提高素质;设置联络点,接待选民,记录选民反映的建议意见,及时地给予回复反馈;开展公开征求意见活动,广泛听取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意见,4月份,共收集汇总4大类21条民生问题,提交乡党委,有效地解决群众诉求。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