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瑶乡旧貌换新颜

来源:黄沙乡人大   作者:唐秋菊   发布时间:2015-11-6

黄沙瑶族乡围岭村委距离黄沙镇区13公里,全程山路,道路泥泞崎岖,下辖8个自然村,该村委有区级人大代表一名,乡级人大代表6名。这些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围岭村现在旧貌换新颜。

人大代表发挥提建议权利,乡村基础设施大变样。

30年前,围领村委没有一条通车路,群众出行靠步行。经过几届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目前,围岭村委8个自然村通村路已经全部可以通车,7个自然村已经实现巷道硬化。30年前,围岭村还是一个无电村,现在已经实现了村村有电,而且“村村”通电网工程的实施,每家每户已经可以看上电视,移动网络全覆盖。人畜饮水工程的开展,解决了该村130户的饮水安全问题。14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照亮了山区夜空。去年投入80万元新建的集村委办公、卫生诊疗、文化活动为一体的村级活动场所,今年6月也已挂牌使用。

人大代表发表模范带头作用,乡村经济产业大发展。

过去该村主要种植红薯、玉米,养殖土鸡土鸭,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该村人大代表也转变思路谋发展,带领村民对发展农村经济进行了探索。邀请了专家对该村的土质、气候等自然条件进行了分析总结,总结出可以大力发展罗汉果和猕猴桃种植。该村人大代表带领村民种植了400亩罗汉果,一年下来,每亩平均收入8000元/年。优秀青年何旭发展了100亩连片猕猴桃人大代表种植基地。同时,该村人大代表还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立了“绿绿”生态养鱼合作社,保护黄沙鱼的同时,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农庄,走旅游富民的新路子。

人大代表发挥联系群众作用,乡村村容村貌大改善。

围岭村的上围岭被确定为2014年的普惠制新农村建设,区人大代表左继明召集村民开动员会,提出举全村之力,建设好上围岭普惠制新农村,并且以此为亮点,全面铺开围岭村的新农村建设。根据村民特长,成立村民突击队。一是建筑队。负责村上房屋的“修旧如旧”工程;二是卫生突击队。负责修建垃圾焚烧池和陈年垃圾的清理、托运、焚烧。三是村庄绿化妇女突击队,负责村庄的绿化。四是“三改”帮扶队,负责对村上困难家庭进行“三改”。目前已经完成房屋修复20座;建立垃圾焚烧池1座;完成村内绿化自然村6个。全村完成改厕80座,完成率50%,改厨85个,完成率80%。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