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镇人大破解精准难题有“三招”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倪燕华   发布时间:2015-11-12

中庸镇人大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一些刻意隐瞒、弄虚作假、识别错漏的问题,采取加强培训学习、科学组建、明确职责的方式,全面摸清贫困户、贫困村基本情况以及致贫原因,为下一步实施精准帮扶,实现贫困户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培训,确保人员扶贫知识“脱贫”。针对工作队对农村贫困识别知识认识不足的问题,该镇组织工作队员进行三轮培训,并人手一册发放《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要点及工作步骤》、《精准识别问题答疑》,在动员会议上明确工作组必须认真阅读并携带下村。由党政分管扶贫主要领导、市派农村工作队队长、扶贫班主任区里培训一周,回来组织工作队员开展小组培训,各小组成员再到村里对村“两委”干部、镇人大代表、村小组长进行培训。通过层层培训,巩固工作组扶贫基础知识,给工作组员带来扶贫识的头脑风暴。课堂培训与实际过程总会存在差异,该镇各工作队利用集中用餐和休息的时间,抛出识别过程中难题,并汇报工作进度,各组队员共同商讨解决,确保识别精准无误。

科学组建,确保小组进村调查精准。针对工作队员对农村路况、村民住址、人员流动情况不清、部分村民语言不通的问题,该镇人大科学组建工作队伍,每个组里由政府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委干部组成,村委干部或村屯小组长负责带队入户。为保障识别精准,工作组在深入掌握扶贫识别评估细则,入户后用眼看、耳听、心辨,入户前看房子外观,入户后看家具电器种类,看调查者着装穿戴,听带队村干部、围观者的声音,公正测评打分。

明确责任,确保识别工作不漏不假。为保障扶贫入户调查工作精准无误,该镇通过明确“两方”责任,做到“看真贫、识真贫、扶真贫”。一方面明确工作组职责,明确工作组小组长从入户调查到贫困户认定过程职责,执行“谁认定、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对于由于漏识、错识、乱识等而引发的严重后果,将追究该工作组人员的责任。二明确村民职责,入户前要求工作组把“谎报、刻意隐瞒者,公示后被查出,将永久踢出建档立卡系统”的严重后果告知村民,让其对自己的言行自己承担责任,工作组把识别测评结果给识别对象签字,并摁手印拍照保存,确保识别过程真实性。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2014年368户贫困户的重新认定打分任务,识别认定工作受到百姓欢迎,各工作组以“精准”为己任,紧张有序开展下一阶段村民评议工作。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