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乡“三个强化”,促进民族地区人大工作开展

来源:黄沙乡人大   作者:唐秋菊   发布时间:2015-12-1

黄沙瑶族乡地处临桂区西北部,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地区地广人稀,民族习惯各异,黄沙乡人大通过“三个加强”,维护民族团结,推动少数民族人大工作开展。

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民族旅游产业。去年黄沙乡人大通过扶持少数民族青年何旭自主创业,在黄沙老江河一带建立了“人大创业基地”,种植了100多亩的猕猴桃,200多亩茶叶,50多亩蓝莓。通过“基地”的带动辐射作用,全乡种植猕猴桃5000多亩。在此基础上,今年该乡人大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投入人大资金2.5万元,帮助“产业基地”修建了滚水坝、硬化主要干道,修建了民族风情屋,在产业增收的同时,发展“风情民居+特色果园+徒步田园+农家乐”特色旅游新路子。

加强“活动基地”建设,促进代表活动开展。今年该乡人大投入1.5万元新筹建了围岭“人大代表”之家,拓宽了“人大代表”之家的覆盖面,并且为了使“人大代表”之家作用的更好发挥,新增设了“选民接待室”、《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公示栏》、《人大代表履职格言栏》。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们开展了各类活动。一是定期开展接待、随访选民活动,一年以来“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100多人次,回访选民50多人次,接到意见、建议20多条,为选民办理实事40多件。二是针对全乡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今年7月,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五黄路建设视察”活动。8月,根据乡党委的总体思路,开展了“黄沙旅游现状调研”,为乡党委的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三是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按季度组织全体代表的培训;按月,各“人大代表”之家自行安排学习计划。内容包括代表履职、法律法规、林权纠纷调解、农村实用技能等。通过学习,提高代表履职水平,促进各民族代表交流。一年以来,组织人大代表外出学习6次,组织乡级培训学习12次,组织实用技术现场培训2次。

加强“双评双比”制度建设,促进代表履职。乡人大为了盘活人大工作“一盘棋”,把工作上升到制度层面,实行量化考核制度。先后出台了《黄沙瑶族乡“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百分考核细则》、《黄沙瑶族乡人大代表评议站所工作实施方案》,使“双评双比”制度常态化,“双评”一是由人大代表评议乡直各部门的履职情况,二是评议乡直各职能部门法人代表履职情况;“双比”一是比“人大代表之家”硬件建设情况,二是比“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情况。通过开展“双评双比”活动,促进了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服务水平,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信心。今年对乡民政、建设站的测评满意率分别达到98.73%和95.26%。在“人大代表”之家的评比活动中,围岭“人大代表”之家获得第一名。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