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当好一名乡镇人大信息员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倪燕华   发布时间:2015-12-7

乡镇人大信息是各级人大交流、沟通的重要渠道。及时将本级人大的信息上报,准确反映本乡镇人大工作状况是乡镇人大信息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怎样当好一名乡镇人大工作信息员,我认为要从作好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明确乡镇人大信息写什么。首先要清楚人大信息的写作素材来源。大家都知道,深入调研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途径,是搜集写作素材的重要渠道。在乡镇,走村入户是最好的调研方式,整日在办公室是不会熟悉农村工作的现状和问题。下村到农户家、镇人大代表家,可以跟农民朋友打交道,通过他们可以了解到各项政策在基层一线的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还可以发现各种鲜活写作素材。比如说,笔者曾经写过《美了泗淋,靓了绿道》的之前,就知道泗淋村是中庸的一张名片,四次去泗林找李村长了解情况,到现在回头看自己的笔记,依然觉得李乔送这位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故事可写。通过写信息,能帮他反映建设新农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于笔者来说是十分开心的。镇人大代表是村里各个方面的带头人,具有代表和村民的二重身份,他们本身就是很好的写作素材,我们有时间可以带上笔记本多下乡多跟代表和村民沟通,了解他们最近在做什么,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政府和人大帮忙解决的。通过与镇人大代表的交谈,笔者知道高田村委水渠工程项目争取的艰难过程以及进展,了解到三联村红茶加工厂的难处等等,并及时汇总整理上报。所以,深入农村是获取人大信息素材的最佳途径。再者,乡镇党政办也是各类信息的汇集地,很多人大信息员还肩负党政办的日常工作,通过党政办收发通知,我们就知道当前党委和人大的中心工作是什么,这样也可以找到较好的人大信息写作素材。另外,我们还要自身作为信息员的成长历程,写一写自己在基层人大工作的故事,写一写基层工作心得。

二是熟悉人大信息怎么写。但凡写信息先列好提纲,然后找到业务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搜集素材问清情况;再次,当写到某个层次写不下去了,说明素材积累还不够,那就要多问多确认,通过调研来丰满文章的血肉。写新闻类信息比较容易,把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原因交代清楚,做到简短清晰就很好了。此外,作为人大信息员要掌握基础的摄影知识,把图片拍好处理好,也是一种良好的信息反映途径。写评论信息,可以由一个事件、一种现象、一句话而引出一个观点,就是要抛砖引玉,接下来可以阐述这种观点的意义、背景,进而是建议或措施,这需要我们平时收集资料,人民网评论版、半月谈、参考消息、全国人大等网站有许多优秀的评论员文章,多看多记才会有思路。

三是要不断提高写作能力。在写信息的路上要多跟同事和领导交流,通过交流,就容易发现问题,然后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人大信息不要求小标题格式对仗工整,但能做到精简而又要把经验和问题准确表述出来,最好不过了。模仿是最好的提高途径,通过多看多学,多和编辑沟通,反复修改达到内容精简而明晰,这个过程比较痛苦,但一定要耐住性子修改。小标题是对整段内容凝练的概括又要突出新意,还是体现撰写者的语言能力以及积累功底的。编辑是帮助我们提高的最好的老师。每次写完上稿以后,要把编辑编过的文章和自己写的进行对比,一般改动不会太大,主要是精简,人大信息第一段要简明,开宗明义、好开门见山,直接切入,其次,每段内容层次要清晰,表述准确就好了,结尾适当概括。

四是善于积累、观察和推陈出新。在乡镇工作时间长了,我们难免会松懈,如何绷紧写信息这根弦呢?每年年初都要明确一年内的上稿任务,每天闲暇时多关注上稿网站,这样无形中就形成工作压力和写作动力,也会留意本级人大的工作亮点和难点。在责任意识下去关注工作中能写的内容,一旦发现就赶紧列提纲、搜集材料。乡镇信息员每年都会介入绩效考评,我们有责任把所在乡镇人大工作写成信息向上汇报,所以要确立这个责任意识,清楚这是自己的分内工作,这样促使自己去留意身边发生的事情,掌握各种信息和工作动态,及时撰写上报。经常回头看自己写的文章,认真对待我们的汉字,这是就要注重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很多人都不喜欢看信息类文章,因为写得古板,经验式的罗列与材料的堆叠,像硬邦邦冰冷的石头,无生气与阅读营养,甚至包括作者自己也不喜欢看自己写的东西,这种现象值得我们反思的。人大信息魅力在于质朴精炼的语言反映充实、真实的内容,而质朴的文章写起来并不容易,这关涉到人大信息员阅读量与积累习惯的问题。要写出可读性强能引发读者思考的文章,除了好的选材以外,需要有一定的语言组织能力,唯有多阅读、多思考、多动笔积累,尤其是积累接地气的语言,才会写出读者愿意看的文章。此外,写好以后多修改,多改才有进步。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