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镇人大:“二三四五”工作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两江镇人大   作者:阳国基   发布时间:2015-12-9

为进一步加强镇人大自身建设,更好地促进代表履职,临桂区两江镇人大结合实际,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利用两个平台。即用好“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联合之家”两个交流平台。目前,该镇已建立信果、两江、山口3个代表联合之家,服务范围涵盖8个村委,36名区、镇人大代表。“两个平台”的建立,不仅为代表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空间环境,也为代表们开展日常工作、讨论研究群众难题、撰写议案建议等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切实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制定并严格执行《人大代表活动中心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对“平台”进行规范管理,确保两个平台的管理使用正常化、得实效。

着力加强三项工作。切实加强代表学习、调研、视察这三项工作,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一是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培训,就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如何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以及开展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等理论知识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增强代表的文化水平。二是积极为代表创造有利条件,认真组织代表深入村(居)、工厂、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实际情况,为改善民生及经济发展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经常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特别是视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通过视察活动,不断加大监督力度,确保项目建设得以顺利、平稳推进。

重点落实四项制度。重点落实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们坚持深生产建设一线,零距离接触选民,全面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及时搜集第一手资料。落实好人大信访接待制度,严肃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认真听取并记录好群众的意见、建议。落实好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坚持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抓住热点、发现难点、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落实好镇人大议事制度,在人大会闭会期间,镇人大严格按照代表意见收集、整理汇总、跟踪督办等程序做好群众的意见办理工作,确保群众呼声得到及时、有效反馈。

切实用好五本簿子。为切实加强代表活动记录和档案管理,确保人大工作有“声”有“色”,该镇人大设置了会议记录簿、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代表意见和建议登记簿、代表为民办事记录簿、群众来信来访登记薄等五本薄子。针对人大代表们每次的学习、开会、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情况,帮助镇党委、政府解决工作难题等,均一一做到记录存档,改变以往多数代表只做事而不记录或少记录的现象,确保完成之事有记录、未竟之事明进度。同时,将五本簿子的记录情况作为年底述职的一个重要依据,提升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可度与支持率。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