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出实招 发挥代表作用整治村级干部“锁门风”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5-12-15

今年以来,五通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采取三大措施加强村干部队伍的管理,有效遏制了村干部的“锁门风”,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是开展思想教育,让办公门“不想锁”。镇人大对区、镇人大代表的村(居)委干部分发桂林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规定的《简明实用手册》、临桂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政策摘要》及《党风廉政教材》等。要求他们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辅导其他不是人大代表的村干部开展学习,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恪守职责,为民奉献。镇人大要求这些是人大代表的村干部要做好带头作用,形成村干部轮流值班、坐凳值班的工作格局,让大家从观念上自觉拒绝“锁门风”。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让办公门“不能锁”。镇人大积极助推镇党委、政府出台了《五通镇村(居)委干部年终绩效考评办法》和《村(居)委干部值班工作制度》。要求有条件的村委,村委干部全员值班,一般村委要求落实轮流值班制度。村干部值班期间必须准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值班干部如遇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必须先请示支书、主任后,自行协商好替班人员,有干部接替后方可调班离岗,未经请假擅离工作岗位,引发事件造成影响的要追究纪律责任。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让办公门“不敢锁”。各村统一制定了村干部值班监督台,把值班村干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以及值班日期等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驻村区、镇人大代表,村监督委员会作为监督主体,主动监督村委干部的值班情况,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向村“两委”负责人提出整改措施,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向镇纪委汇报。镇党委、人大、政府组织成立检查小组,不定时对每个村(居)委开展值班情况督查,并将此作为考评村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实行了多方位监管措施,使村级办公门不敢锁,值班干部不敢懒,需要办事的群众进得了门、办得好事情。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