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中庸镇人大督办代表建议有“三招”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阳桂生 李晓琴   发布时间:2015-12-22

临桂区中庸镇人大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议案的办理质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督办机制,2015年的31件人大代表的建议目前已圆满办结,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较高,通过办理代表建议,突出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饮水难、行路难等民生问题,深受到群众的好评。

一是加强审核把关,提高办理质量。中庸镇人大把提高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作为突破口,从任务分解到研究答复,再到反馈总结,每一个环节都严格审核,层层把关。首先,准确分解办理任务。镇人大专门成立了“议案办”,由镇人大主席当任办公室主任,“议案办”根据政府各部门和站所的职能分工及时转变议案由相应部门承办,并做好记录和完成时限。其次,加强对答复意见的审核。由“提案办”对答复意见进行初审后,交镇人大主席审核,对答复不认真,解决措施不到位的,发回原单位重新办理。最后,跟踪人大代表的满意度。完成答复后,由镇“议案办”组织召开代表提案办理情况反馈会,虚心征求人大代表对答复意见的满意程度,善始善终地完成好办理任务。

二是解决问题为重,力求工作实效。镇人大在解决代表的议案中,不仅是“动嘴皮子,出点子、动动手指”,而是主动和相关部门对接,寻求项目的支持。例如高田村委的代表提出要建设义江绿道的议案后,镇人大主席亲自到区财政局寻求项目的资金支持,主动和规划部门商量节点的绿化美化工作。如今,义江绿道已完成6.6公里的自行车车道和徒步道建设,沿途建设了凉亭、吊桥、水车等旅游风景,义江绿道成为了临桂区农业观光旅游生态示范带。

三、畅通沟通渠道,健全激励机制。中庸镇人大把尊重和激发代表提议案的内在动力放在了突出位置,畅通镇人大与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渠道,营造多提议案,提好议案的氛围。一是创新答复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除电话沟通外,还采取“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征求意见,听取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提高了代表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表彰优秀议案。镇人大每年都从专项经费中拿出资金,在年底对年度10大优秀代表议案进行表彰,让代表们“名利双收”,从而进一步激发了代表们提议案的积极性,提高了议案的整体质量。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