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切实加强预算监督

来源:临桂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少波   发布时间:2015-12-22

新修改后的《预算法》,从法律层面进一步强化了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丰富并完善了审查监督预算的相关条款,为各级人大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指明了方向。近两年,临桂区人大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勇于创新实践,不断强化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督促指导,规范全口径预算编制

在预算编制前,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财经工作的副主任带领相关人员,深入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及实现利税较大的重点企业开展调研,掌握税源情况及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分析研究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做好全口径预算草案编制工作时,注重抓好五个环节:一是提早部署相关工作,及时落实人员,明确任务,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不断提高预算指标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预算编制程序,严格按规定程序编制预算,广泛征求各方面的建议意见,增强预算的真实性和可行性。三是细化预算编制内容,要求按类别支出编制预算,将专项资金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增强预算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四是统一预算编制管理思想,尤其是对新增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开展进行重点部署,提出要注重调查研究,汲取相关经验,结合临桂实际,确保全口径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五是把政府所属部门和单位自行组织的收支都纳入预算,督促将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通过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增强了预算体系的完整性和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二、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努力做到公开透明

预算执行是政府组织实施人代会通过的预算方案的过程。为保证预算有效执行,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强化了执行监督措施,拓宽了监督渠道,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和预算执行的效果。

一是通过联网监督实现预算信息全透明。2015年7月,区人大财经工委和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财政局联网,通过“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财经工委能够实时掌握全区预算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区财政局各业务科室在电脑上的所有业务资料均能够直接查询到,实现了横向信息共享,纵向信息贯通。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透明”财政数据,有利于发现预算执行中一些带有共性的或者倾向性的情况,及时指出和发现预算执行中一些错误和问题,极大地拓展了预算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加强半年和全年预算执行监督。每年7月,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人员开展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并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根据调研得到的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审议意见,形成审议意见交政府办理。年底,全面调研预算执行工作情况,跟踪督办相关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监督支持政府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认真执行预算,切实加强预算的法定约束力。

三是严格预算调整行为。针对前几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资金调剂随意、批条子使用资金等问题,加强对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工作。按照“没有预算,不得列支”的原则,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需要动用超收收入追加支出时,要求县政府先提出方案,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后决定是否调整,有效预防了先开支、后调整预算的情况发生。

四是强化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建设。为了保证国库资金的规范、安全和高效,我们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此外,公共预算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共预算除了预算单位加强自身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之外,还应接受公众、媒体的监督,将政府的全部收支纳入人大监管视野。为此,我们充分利用人大网站等媒体,将预决算审查监督置于公众监督之下,确保政府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让公众真正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三、强化预算执行结果监督,务求实效

在编制决算草案方面,强调以“四个注重”审查决算草案:一是注重是否按照上级要求说明编制;二是注重是否按照人大批复的预算、预算调整执行;三是注重是否做到收支平衡;四是注重是否将预算资金投入到最重要的政策领域,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注重发挥审计机关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要求审计部门向人大报告对财政同级审计报告时,必须提出原汁原味的报告,不得过滤。通过详细了解和掌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征收部门是否依法、及时、足额征收应收预算收入,国库是否按规定准确进行收缴、划分、报解;支出是否准确、合法,由此做到心中有数,为人大常委会批复决算提供了依据。近几年经过监督推动,预算外收入已经纳入到预算里面来。此外,区人大加大了对审计反映出来的问题及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既充分发挥了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也提高了人大财政监督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比如,2014年审计报告中列出的将应列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土地出让金转列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以拨作支增加财政支出、对已征用耕地多年依然发放种粮农资综合补贴等审计查出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要求区政府及财政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加以解决。其中,对已征用耕地多年依然发放种粮农资补贴问题,区政府及时下文要求各乡镇及区直相关部门进行认真核实,核实后按实际的耕地面积发放各种种粮农资补贴。

总之,近年来我们在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充分发挥财政预算在发展国民经济、促进社会进步、改善人民生活中的作用,有力推进“阳光财政”建设,但也还存在着预算审查力量薄弱等问题。今后,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与时俱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监督,更有成效地依法履行人大职责。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