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人大“三个到位、三个结合”创新瑶乡代表履职新天地

来源:黄沙乡人大   作者:唐秋菊   发布时间:2016-1-7

乡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提高,对促进全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临桂黄沙乡人大通过强化“三个到位”和夯实“三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代表履职工作,实现了人大工作“三个创新”。

强化“三个到位”,确保人大工作开展顺利。人大工作涉及面广,主要以开展各类活动,达到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全乡各项重点工作和服务选民的作用。一是领导到位。乡人大开展活动,会邀请区、乡领导参与指导,领导重视,是人大各项工作顺利落实的有效保障。二是资金到位及时,每年初,乡人大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做好经费开支预算,确保全年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代表到位参与。乡重点项目工作讨论会,都会邀请乡人大代表到位旁听,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三个到位”落实,我乡人大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代表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全年下拨“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经费26000多元,邀请区、乡领导参与人大代表活动6次,人大代表参与乡重点工作讨论会2次。

夯实“三个结合”,助力瑶乡经济。一是开展代表监督活动与生态乡村相结合,促使乡党委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我乡人大代表分成五个组,分别下到各个村,充当生态乡村建设的宣传员、保洁员、劝导员,充分发挥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乡村建设中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二是开展代表培训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培养代表致富带头人。我乡人大立足产业发展,努力培养新型代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对乡人大代表进行《代表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外,同时注重加强对代表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创业技能、致富本领等方面的培训,拓宽代表们的视野,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代表,通过代表示范带头,带动周边群众勤劳致富,从而带动全乡农村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开展猕猴桃、罗汉果种植技术培训3次,开展电商培训1次,开展农机技术培训2次。三是开展活动与保障民生相结合。人大代表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监督作用。今年以来,我乡人大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始终联系民生工程。如今年开展了五黄路、人畜饮水工程的调研,对建设站、民政所工作进行了代表集中评议,现场查看了低保、五保、救助、危房改造资金发放情况的相关资料。有效的防止了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和惠民资金的流失。

实现“三个创新”,提高代表履职实效。以往的工作模式,代表参与积极性不高,办事效率低,黄沙乡人大转变工作,创新工作模式,开创了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创新活动形式。改变以往的“代表一年聚一次、举举手就走”的形式,通过建立人大代表“双评双比”长效机制,开展部门评议、“人大代表”之家评比、重点工作视察、调研、人大代表述职等活动, 增强代表参与积极性,加强代表责任意识,提高人大代表地位。通过政府工作述职和各基层站所的审议和评议,推动全乡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促使群众的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全年开展代表视察活动4次、代表调研活动2次,参与“双评双比”活动的部门15个,“人大代表”之家3个,参与“双评双比”活动打分的人大代表20名。二是创新阵地建设。全乡目前有“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一个,“人大代表”之家3个,今年新建 的“人大代表”之家在原来“三有五上墙”的基础上,每个活动室还建立了代表活动履职档案,代表履职公开栏,做到了活动有记录,履职季公开。创新设置了“选民接待室”、“代表风采”栏、“代表宣言”墙,接待选民有了固定的接待室,让代表在选民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下,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能,发挥代表作用。同时,还创新开设了“人大代表”理论学习小广场,利用村级文化小广场每个季度组织代表学习人大相关知识和宣传相关惠民政策。全年开展人大代表学习4次,集中宣传相关惠民政策3次。三是创新代表联系方式,在实践中,为了落实“双向监督”,该乡人大建立了“双联”机制,即:实行乡人大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目标责任一览》上明确了各个代表联系的选民片区。按照“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要求,密切联系选民、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全年代表向乡人大提出建议、意见3条,已全部交办完毕。代表为民办实事50件,代表走访、回访选民38户,代表接待选民62人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