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镇:人大发力,普惠制新农村建设得力成绩喜人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倪燕华   发布时间:2016-3-18

中庸镇人大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协助镇党委多方协调组织开展普惠制新村试点工作,有效推进该镇普惠制新农村建设。

早期调研,注重民众积极性。普惠制新农村建设关系到各村百姓的切身利益与小城镇示范乡镇建设的工作进度,该镇人大高度重视,提议由市派挂职副书记、“美丽广西”乡村(扶贫)建设的工作队长何陈泊具体落实,年初开始进村调查,获取各自然村的基础设施、产业状况、村情民意等第一手资料。在调研中,人大注重考查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召集镇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村里党员开座谈会,实地抽查等形式了解村民对普惠制新农村的参与度,依据参与度的高低和村基础设施建设来决定示范点名单。例如,窑头寨村在普惠制新农村建设参与度调查中,该村村民意愿度达到90%以上,群众积极性高,加之村前有池塘、小广场,是较好的自然村选点。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抓管理。该镇党委严格按照区新农办的工作部署,及时充实镇、村两级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质量监督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并配齐肯干事、敢干事的组员,组建强有力的工作小组。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协助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形成了工作组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副组长直接抓,各村委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建立起了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制定两表,强化责任促实效。该镇普惠制新农村工作小组制定刚两个工作表——全年工作表和任务分解表,纵向明确全年各阶段主要工作,横向排出人员每月事宜,细化内容、措施,保障普惠制新农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如,在年度工作表中,规定1月份要完善辖区屯村巷道调查统计工作,3月份要做好全部调查摸底工作,6月份前做好规划设计、方案预算、动员部署、调整土地等“普惠制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前期准备。在重点工作推进中,人大代表工作人员实行“半月一碰头,一月一汇报”制度,落实倒逼机制、督办机制及讲评机制,在全镇形成“真抓实干干事业,你追我赶共发展”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有实质性进展。

整合资源,顺应民意侧重推进。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综合事业,关系农村群众出行、住房、休闲、用水等方面,需要综合各种资源,有所侧重深入推进。该镇普惠制新农村建设小组积极配合抓好农村“三改”工作,着力提升示范点村屯文明卫生水平。同时,针对某些村屯巷道、村屯卫生整治存在的问题,人大代表积极向新农办、财政局争取支持,有针对性进行改造,如该镇宅山自然村村前卫生是整治重点,经过设计调整,种篱笆、茶花改变原来村前祠堂附近荒杂现状,新田自然村的巷道硬化、广场建设成为重点等等。坚持群众参与建设原则,将村屯群众意愿纳入普惠制新村建设规划中,实事求是达到“复古、生态、宜居”目标。如在改造华境村窑头寨新村时,结合村庄现有池塘、古榕的条件进行美化,在池塘边种篱笆铺鹅软石,应村民要求在古榕树下安装石凳、健身设施,使普惠制新村建设真正满足群众的生活休闲需求。

截止2015年12月31日,该镇完成计划实施华境村委的新田村、境头村、瑶头寨及中庸村委的宅山村等4个自然村的普惠制新农村建设工作95%,共新建成小广场3个,美化小广场1个,改造池塘1个,外墙立面改造9800平方米,绿化、美化面积500多平方米。今年,该镇人大继续协助镇党委把“普惠制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为农民办实事”的大事来抓,认真研究解决“普惠制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扶贫争取政策扶持,调动村民积极性,加快全镇“普惠制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