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塘镇人大:发动代表带头助推生态乡村建设

来源:六塘镇人大   作者:秦文青   发布时间:2016-3-28

近来,六塘镇人大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好春季大好季节,通过“人大代表参与,改善人居环境、人大代表带头,齐创宜居家园、人大代表带动,争当护绿使者”等措施助推生态乡村建设。

人大代表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该镇以开展环境整治、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要任务,坚持建管并举,完善机制。一是强化自我管理。充分发挥村支部好干部、各村理事会、致富能人等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组织村民开展大扫除,清理几十年的历史遗留垃圾,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二是创新环卫机制。人大代表积极协助镇美丽办工作人员在全镇108个自然村聘请139名村级保洁员,通过“村民自筹一半、政府奖补一半”的工资筹措方式,确保保洁员工资来源,也有效增强村民树立主人翁思想参与到保洁员日常工作的监督工作。三是定期督查卫生。由镇美丽干部与部分人大代表,定期进行“每月一检查”,对全镇108个自然村的卫生情况进行督查,采取打分方式,进行自然村排名,对前20名自然村表示认可,对倒数20名的自然村进行复查,实现“保洁员”工作常态化管理,既有效监督保洁员日常工作成效,又加强了各村保洁员“清洁家园”的保洁意识。

人大代表带头,齐创宜居家园。“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中,该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生态乡村”活动领导小组,以政府干部人大代表牵头,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实行镇政府干部和人大代表联动方式,齐心建设生态乡村。该镇在推进生态乡村建设活动中,坚持把村屯绿化作为工作重点,发挥人大代表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作用,动员广大村民因地制宜整合绿化用地。利用村中大块空地,种植果树,并在果树下种植绿色蔬菜,实现“小果园”和“小菜园”相结合,发展绿色庭院经济,促进农民经营庭院促增收;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星空地栽花种果,点缀万绿丛中,形成“小花园”;以“小果园”、 “小菜园”、“小花园”等“微田园”。

人大代表带动,争当护绿使者。为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进一步美化家园面貌,人大代表们积极引导村民在村道路两旁以及村节点位置的树木一一挂上了醒面的“认养牌”,牌上写着各自愿望以及爱护美丽家园的寄语,并签上自己的名字。此外,人大代表们平日还带领村民自觉为树木进行修枝剪叶、除虫拔草、浇水、清理垃圾等树木养护,让花草树木健康地生长,用实际行动养护树木,以此向身边群众大力宣传树木认养的意义,进一步增强村民养成爱绿护绿、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广大村民主动争当“护绿使者”,自觉承担起保护树木,改善村容村貌的责任,为“建设生态乡村,打造宜居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