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镇人大多举措精准破解选民登记“错漏重”难题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倪燕华   发布时间:2016-6-21

中庸镇人大针对换届选举中选民登记工作环节容易出现的“错登、漏登、重登”三个难题,采取做好内部核对、网格化调查摸底、协调公检法配合等举措,精准破解人大换届选举中选民因流动、患病、被剥夺政治权利等因素造成的登记错漏重难题,依法保证选民选举权力,有效推进该镇41个选区选民登记精准化,确保人大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深入宣传动员,确保选举登记政策深入人心。为加强换届工作人员纪律和政策意识,该镇于6月12日开全镇人大换届选举动员会暨培训会,集中学习换届纪律的“九条严禁”,对镇换届工作小组成员和全体村“两委”干部进行选民登记的方法、任务、时间,重点做好辖区单位及人户分离、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并人手一份发放人大换届工作手册和实施方案。此外,通过集中学、随时学、自学的办法,确保每位选民登记员都能准确的掌握选民登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界限,熟知选民登记的方法、步骤、原则等具体任务,为保证选民登记工作“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夯实了基础。该镇还通过在镇区集市、主要交通路口、村委办公楼等地方张挂横幅、招贴公示,村委播放滚动电子屏幕等方式加强换届宣传动员,保证人大换届纪律与政策深入干群人心。

二是做好内部核对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不错。该镇换届选民登记核对小组分别由镇政府干部和村“两委”委员组成,认真核对好辖区选民名册。镇政府干部核对该镇职工名册和事业单位各类人员名册,注意与离退休干部、职工原单位沟通,解决因其“属地不清”而造成的漏登和重登问题。各村委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一名政府干部和一名村“两委”干部、一位村民小组组长负责核对村小组选民名单,重点核查因病导致“意志不清”、嫁入“户口不清”两类人员,通过查看医疗单位证明、调查居住时间等方式,仔细核实有异议的选民名单。同时,对第一次作为选民申报的人员进行逐单位、逐村、逐户进行复查核对,发现错登立即纠正。经核查,全镇因神志不清而无法行使选举权的选民共有14名,无终身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

三是开展网格化调查摸底,确保选民登记不漏不错。该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小组深入挂点村委和村民小组,与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一起对选民情况进行调查了解,采取查看上届选民资料、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走村入户、电话联系、委托家人及亲朋好友、致居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掌握上一届人大换届登记以来选民变化的情况,比如新迁入或迁出、依法恢复或剥夺政治权利、新满18岁、无法行使选举权的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资料。经过镇、村、组三级深入联动调查,该镇人大换届工作小组对选民登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按照法律规定和政策界限,掌握好此次人大换届准予登记、暂缓登记、不予登记、不列入选民名单等实际情况。

四是协调公安、法院配合,保证选民选举权力。该镇人大选举工作小组准备好各类选民登记表格、证明,对村委委员会上报的新年满18岁、政治权力被剥夺期限已满的选民,由选举委员会协调当地公安派出所、法院开展核对。对那些在辖区范围内从事建筑、服务行业的外来人员,要其出具居住证或选民资格证明后才予以登记。以派出所提供的户籍资料为基础,认真核对因死亡、外迁名单,严把户籍关,做到死亡名单该消则消,符合选民条件人员该登则登,不能让死人当选民,不能让有选举权利的选民失掉选举权。

目前,该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