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积极参与和监督低保救助专项核查工作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6-6-22

临桂区五通镇人大,积极参与低保救助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对村(居)委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抽查等工作,确保清理工作取得成效。

担起人大监督的领导职能。在清理工作中,镇人民政府成立了低保救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唐爱华(主持镇人大工作)担任组长,副组长由镇社会管理办公室主任阳润生(镇人大代表)和镇民政所副所长梁承刚、谢素强担任。各村(居)委的区、镇人大代表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员,参加整治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协助做好整治方案的制定,严明工作纪律的落实,把专项整治工作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按照《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的要求,人大代表会同镇民政所和挂点的镇政府干部,认真对照正在享受低保对象的名册进行逐一核查,采取入户调查的形式,对正在享受城乡低保对象家庭情况进行全面复查。在复查过程中对照名册见户见人见事,详细查询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状况,客观评估经济条件,认真填写登记表,对所有对象重新评议、公示。此外,人大代表还督促工作人员在登记表上做好签字,严把责任落实关。

建立人大代表动态管理机制。对已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救助对象,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管理服务。村(居)委的人大代表定期跟踪核查低保对象的家庭人员、家庭财产、经济收入等变化情况,及时向村(居)委会、民政部门反映情况,通过再次核准后及时精准增发、减发或停发低保金。对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民政部门要协同人大代表及时核查,形成有事实依据、有人大代表监督管理的制度,保障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