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乡人大:“三个强化”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黄沙乡人大   作者:蒙岳鹏   发布时间:2016-8-23

为有效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尽快解决黄沙农村贫困人口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黄沙乡乡、村两级人大代表走进各村帮扶贫困家庭,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模式,三强化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强化帮扶领导的责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帮扶责任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黄沙乡乡、村委两级人大代表中的领导代表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俯下身段,凝心聚力,走进农户。做到对低收入家庭“户户进”,特别是重点困难户做到“家家到”,从而对帮扶工作做到精准发力。同时与贫困户牵好线、结上对,详细了解受帮扶人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收入等情况以及帮扶想法,进一步掌握致贫原因,摸清致贫症结,制定脱贫方案,切实找准脱贫致富方法和路径。

强化帮扶人员的培训。在进村入户前,组织人大代表中的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和代表中的致富能手作为帮扶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重点讲解自治区、市、区下发的文件精神,让各帮扶责任人统一思想,理清帮扶的思路及重点工作。要求帮扶人员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把精准扶贫作战图立起来,结对名单联起来,帮扶贫困户明白卡挂起来。目前已集中培训4次。

强化帮扶办法多样性。通过乡人大代表与困难户“结对子”、“认老同”的方法促进双方的感情,让帮扶工作更易开展。同时加强深入走访,针对帮扶户的具体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方案、脱贫计划和脱贫时间,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法,对症下药、不搞走马观花,规定帮扶频率,为贫困户提供各类生产经营和增收致富信息,为贫困户理清思路、找出路。结合黄沙实际,积极打造一户一策,一村一品帮扶模式,依托后盾单位,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在种植和养殖方面下足功夫,从前期提供种植养殖育苗种养培训到后期销售渠道都要一一对接到位,做到产销渠道绝对畅通。目前,全乡114困难户结对帮扶已全部完成。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