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不改十七载

——记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赵旺友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陈孝敏   发布时间:2016-9-2

身形健硕,一顶平头,见人露齿,文质彬彬。他就是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流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旺友。1999年8月,他进入村委工作,在村委工作的17年里不改初心,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代表的职责,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

要想富,先修路

从国道321往平原村路口右转近1公里,便看到一条宽敞的水泥路,这便是流峰路,是流峰村委1743人进出的主要道路。一路的蜿蜒盘旋,两旁尽是青山翠竹,风景甚好,只需20分钟便能到达流峰村。然而早在3年前,要进流峰村只有两种途径:一是从洞头村委平原村走四五个小时的山路,第二种方法就是开2个小时车至灵川县与流峰村交界的自然村,再步行半小时以上至流峰。道路不通导致流峰村的竹子、山货、土特产等资源无法外销,村民生活困难。

赵旺友到村委任职后,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里行路难问题。他带领村上的干部,从乡里到县里,从交通部门到各后盾单位,只要能要到钱的部门,都留下了他的身影。3年里,他在大山之间来回上千次,勘测、绘图,最终确定了通村路路线。

由于资金有限,为了节省经费,赵旺友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的带动下,通村路沿途的58户村民无偿捐出自家的山场和林地。需用到其他村委村民的林地时,他便带领村委干部与村民们反复协商,对愿意接受经济补偿的给予补偿,不愿要钱的,他主动提出用自家林地与对方“多对一”、“好对坏”进行交换,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愿意用自家土地进行交换。

2012年,流峰路正式施工,村民们自愿加入施工队伍,运材料、卸货、煮饭、倒水,力所能及地为施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013年1月,这条耗资1400万元,长9公里,宽4.5米的流峰路投入使用。竣工那天,许多村民自发买来鞭炮庆祝。

建好流峰路后,旺友支书并没有懈怠,他继续往各个单位奔波,通过争取“一事一议”、巷道硬化、扶贫等项目资金,向企业争取扶持,号召群众投工投劳,共完成了8个自然村出村道路硬化和13个自然村巷道硬化,修通了流峰上片5个自然村的通村路,结束了上流峰爬田垄、走水路的历史。他说:“上流峰的出村路虽然开通了,但是还没有硬化,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学海无涯,发展有路

      任职期间,赵旺友曾多次参加村支书主任培训班、农村骨干培训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2010年,赵旺友被推荐到广西农业技术职业学院深造。毕业后,他成为了宛田瑶族乡唯一一个拥有大专学历的村支书。

“我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用到工作中,让老百姓的腰包都鼓起来。”赵旺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毛竹是流峰祖辈传下来的“不动产”,但这几年毛竹产量不高,加上病虫害的影响,竹子的价钱只降不涨,村民们只能干着急。赵旺友却没闲着。他到乡林业站、县林业局反复咨询,要来了10吨肥料,带着群众做起了毛竹低改,施肥、除草,干得热火朝天。林业部门还派来了直升机,对受病虫灾害的林地连片撒药。一年后,毛竹病虫害程度减轻,毛竹亩产翻了一番。

为了增加收入来源,让村里人都富起来,2010年起,他让几个村干部带头发展黄姜、黄豆、罗汉果和百香果等种植业,并将自己在大专院校学到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群众,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施肥杀虫、授粉保果,帮助群众提高农作物产量。他还多次跑到市里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询问价格,联系经销商,帮助群众找销路,帮助有需要的村民用自家货车免费运货。在他的带动下,流峰村471户村民中大半都发展特色种植,村民人均收入从十年前的3200元增长到7500元。收入增加了,村民们建新房,添家电,生活水平提升了一大截。

为民不停歇,民富求民乐

“我做了近20年的村干部,去过不少新农村学习考察。跟他们比起来,我们村里的老百姓生活质量还差得太远!”村里人房子建好了,腰包鼓起来了,但赵旺友那颗求进的心没有停下。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成了他的下一个目标。

他先是向民政局申请,在本村建立了养老院,将村里的13名五保人员接到养老院一起生活,让五保户老有所养。他在村民集中地新建了2个篮球场,安装12套健身器材和3张乒乓球桌,方便村民们农闲时锻炼身体。他还自掏腰包,花了3万元搭建了一个便民戏台,每年春节期间和农历“六月六”晒被节时,邀请彩调队和文艺队到村里为村民表演节目,为村民献上一份节日盛宴。逢年过节,他还会组织几个自然村的村民举办场篮球比赛。村民们的农闲时间不再是打字牌“摸大贰”了。

村民们的娱乐生活丰富了,精神不能空虚。为了提高村民的知识储备,增长见识,他自费订阅了100多套书籍,在村委设立了专门的图书室。为了方便村民阅读,他还为有需要的村民办理了借阅证,让村民把书本带回家中仔细研究,只要按时归还便可。个别热心村民也将自家的藏书放到图书室内,供大家一起学习。现在,流峰图书室里的书籍已经有文学、历史、农技、医药、卫生、食品、时事政治、理论研究、休闲娱乐共九大类1000多本书籍和杂志。

今年春节过后,村里的大姐大妈们也赶起了时髦,每天晚上八点都到村广场上集中,跳起了广场舞。大叔们在小卖铺里,有的讨论着国家大事,有的在交流庄稼地里的活,有的唱起山歌彩调,村里的孩童则在旁嬉戏打闹……村子里一片祥和。

“下一步,我们要争取建一个文化活动室,让村民们有一个专属活动中心。”看着村民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赵旺友又开始规划起了下一步的工作。

“旺友能干,我们都服他!”提起支书赵旺友,村民们无一不称赞。17年里,3次人大换届,6次村“两委”换届,赵旺友都以高票当选,靠的就是对村民的一片丹心,靠的就是为民办事不松懈的那股劲!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