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人大:发挥三大作用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陈孝敏   发布时间:2016-9-2

今年是精准扶贫开局之年,宛田瑶族乡人大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全乡70余名区、乡代表深入农村脱贫攻坚第一线,助力精准扶贫。

扎根一线,做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一是建立对接机制。乡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户家中,及时了解贫困户当前状况,将贫困户基本情况、脱贫意愿等整合建立脱贫档案。37名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与特长,与46户贫困户进行“1+1”、“1+N”结对帮扶;二是结合当期重点,保护群众利益。今年汛期期间,乡人大代表自发每天沿道路巡视,及时清理道路塌方,处理汛期险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春季毛竹病虫害多发现象,乡人大联合林业站向上级争取并进行大范围撒药,有效遏制了病虫害;三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代表们通过向区、乡政府争取项目资金,带领群众完善农田水利、村路巷道、公共休闲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时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等问题。

带头发展,做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一是大力宣传脱贫理念。乡人大采取宣传板报、广播、发放宣传资料、文艺汇演等形式,进村入户向贫困户宣传相关的惠农富农政策和科学种养技术知识,提升贫困户的技能、转变致富观念。二是带动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人大代表带头发展罗汉果、猕猴桃、土鸡、土猪等特色种养业,到田间地头为农户现场传授种养技术,解决贫困户生产技术、生产知识上的短缺。三是争取人、财、物,帮助群众发展生产。人大代表帮助贫困户办理免息贷款、争取脱贫项目,为群众捐赠鸡苗、鱼苗、苗木等,补齐脱贫路上短板,义务帮助贫困户挖地、砌墙、播种、收果,让贫困户解决发展上的资金短缺,劳力匮乏等难题。

跟踪督查,做扶贫工作的“监督者”。一是组成扶贫工作督查小组。乡人大组织代表成立督查小组,通过定期走访贫困户、听取乡政府扶贫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审查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方式,对政府扶贫工作进展及力度、扶贫效果、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二是提交扶贫工作建议。乡人大广泛收集代表意见,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开展精准扶贫的好方法进行整理,形成了11条建议提交给乡政府,并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乡政府及时解决,确保政府和干部真扶贫,群众得以真脱贫。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