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洞乡人大三举措创新“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来源:茶洞乡人大   作者:阳灵丽   发布时间:2016-11-15

今年以来,茶洞乡围绕“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总体要求,着眼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整合推进代表之家建设,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方式,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了代表日常履职能力的提高。

推行“网格化管理”,创新服务平台。把人大代表履职服务融入网格化服务理念,全乡共分为三级网格,乡人大主席团为一级网格,村委为二级网格,片选区为三级网格,每个自然村(片区)选区为1格,形成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的代表工作网络。按照代表所处选区依次把代表编入到各网格种,同时与网格内村干部一起,走进选区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畅通意见建议渠道,亮明代表职责,切实发挥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

规范“三室一网”,完善服务功能。“人大代表之家”围绕硬件高标准,软件要过硬,台账要齐全,活动有成效,创新有特色的总体要求,加大资金投入,新建立了多功能活动室、网络图书阅览室、信访调解室,开通网络宽带,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提供便利。配备高规格的办公桌椅、电脑、照相机、电视机、投影仪、档案柜等设备;专门订阅了《中国人大》、《广西人大》、《人民代表报》等报刊杂志和一些种植、养殖、创业致富等方面的学习资料,丰富了选民阅读内容。

完善“七制一责”,明确服务职责。即完善了人大代表活动制度、学习制度、视察制度等,明确人大代表职责,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各项体制功能,全面提升基层人大整体工作水平。制作了“代表之家”活动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簿、建议办理登记簿、视察调研登记簿等,保障了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依法、科学、有序开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