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三个到位”做好代表述职评议准备工作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陈孝敏   发布时间:2016-11-18

开展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是促进代表履行职责、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一环,为切实做好今年的代表述职工作,宛田瑶族乡人大精心筹备、及时动员、定点指导,确保述职工作顺利进行。

精心筹备,确保前期准备到位。该乡及时研究制定了《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方案》,明确了代表述职时间、述职内容、参加人员、实施步骤等。精心制作了《代表述职评议表》,从联系选民、提出建议意见、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对代表进行全面的评议。确定了宛田、瓮洲人大代表联合之家为代表述职评议试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述职工作。要求各代表之家和代表联合之家利用宣传栏、横幅、电话通知等方式,对述职评议工作进行宣传,确保代表参与率和选民知晓率。

及时动员,确保代表重视到位。针对人大代表多为新任代表的实际情况,该乡人大成立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小组,到各代表之家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了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并向代表阐明了开展述职评议活动的重要性,让代表们在学习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引导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提高了广大代表参与述职活动的积极性。

加强指导,确保述职材料撰写到位。该乡人大将代表述职报告撰写作为述职会前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拟定提纲,印发参考材料的方式,让代表们借鉴学习。对代表进行分类指导,针对农村代表文化素质不高情况,由乡人大安排代表或机关干部采取“1+1”“1+N的”方式辅导代表完成述职报告的撰写工作。要求人大代表提前将述职报告交乡人大审核,确保述职报告内容重点突出、具有代表个人特点,规避千篇一律、应付了事等现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