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洞乡人大建立“四支队伍”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

来源:茶洞乡人大   作者:阳灵丽   发布时间:2016-12-8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农村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以来,茶洞乡人大精准发力,组织64名区、乡两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助力138户贫困户2016年顺利脱贫。

扶贫政策宣讲队,解民“疑”。积极组织全乡64名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成立11个扶贫政策宣讲队,进村入户,下到田间地头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解释相关扶贫政策,并协助指导群众申请扶贫资金、危房改造等扶贫帮扶措施,增强了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精准识贫助力队,察民“情”。该乡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户家中察民情、听民声,通过走访、询问、摸底,详细了解选民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劳动技能、亟待解决的问题等,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家底”、找准贫困户致贫的“症结”,理清贫困户脱贫的“思路”,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为贫困户能顺利脱贫助力。

真抓实干帮扶队,解民“困”。组织代表根据自身特长,结合各村各户贫困特点,力所能及地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组织1名代表结对帮扶1至2个贫困户,围绕农业产业调整、饮水用电、教育资助、医疗服务、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支持代表提高自主脱贫致富能力,在扶贫攻坚中树榜样、作表率。如富合村委区人大代表龙桥胜积极向贫困户传授自己种植罗汉果的高产技术,助罗汉果增产增收。

依法履职监督队,化民“忧”。茶洞乡人大支持、鼓励代表通过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并通过组织代表对扶贫工作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实做细,督促落实,千方百计助农增收;对扶贫工作队员的入户扶贫情况、项目资金监管、扶贫贷款发放等问题进行专题询问,了解进度,查找问题,对工作不到位,任务推进慢的工作组或者扶贫队员进行问责,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