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殖能手到种植大户,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记临桂区人大代表朱继松
来源:南边山人大   作者:常有东   发布时间:2016-12-23

富汴村别名富贵村,是临桂区南边山镇的一个平原村委,约于公元1366年(元代)立村,四周有城墙围护,历史文化悠久,土地肥沃,风景秀丽,交通便利。临桂区人大代表朱继松便是这富汴村委的村委干部。近十年来,朱继松利用地理资源等优势,心系民众,带领乡亲们走上创业致富的康庄路。

回乡创业,养殖肉兔成能手

朱继松200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务工,几年来甚少回家。2007年春节,朱继松回到老家过年,发现虽然村里有着良好的地理资源优势,但是村民们仍然大多不富裕。他开始觉得老是这样在外打工不是办法,人这辈子不能平庸的混日子,应该有所追求,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于是有了回乡创业的打算。

其后,在一次走亲戚时,朱继松看到亲戚家里养了几只兔子,向来都喜欢小动物的他向亲戚打听这兔子的饲养方法,当听到亲戚讲兔子容易发病,非常难养时,反而坚定了他饲养兔子的决心。朱继松心里非常清楚,如果很容易养的话,那么人人都会去养,市场上的供应数量就会非常大,价格上不去,达不到致富的目的。对于初次创业,什么都不懂的人来说,应该选择饲养较难、市场竞争小的品种,饲养肉兔完全符合这个条件。

经过几个月经验学习和实地调研,2007年6月,朱继松辞掉了TCL厂家业务员的工作,回家开始着手筹备饲养肉兔。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从一开始的20多只,发展到300多只,渐渐形成了规模。但在饲养过程中,朱继松发现仍然还有许多的技术问题亟需解决,于是一边养一边看书自学养兔技术。其间还多次到梧州蒙山县参观学习,那边的养兔规模大,技术成熟,设备先进。在大开眼界的同时,朱继松产生了扩大规模的念头。为了解决饲养过程中遇到的兔子容易发病的难题,2009年又自费到柳州畜牧兽医学校培训学习兽医技术。

到2016年,朱继松已经办起了存笼量1000多只的标准化肉兔养殖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肉兔养殖能手。附近村镇有志创业的青年纷纷来向他学习请教饲养兔子的经验技术和市场前景。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建立起了总量五六千只,甚至上万只的规模化、标准化兔场,其中光富汴村委的养兔大户就有20多户。现在南边山的肉兔养殖已经在区内外小有名气。

积极考察,开拓致富新门路

在饲养肉兔形成规模后,朱继松不拘泥于只靠养殖带领乡民致富,他把眼光看向更远大的市场。

2013年,他了解到福建省的三红蜜柚有着广阔的种植前景,这是一个最近几年才出的新品种,果大皮薄、瓤肉无籽,色泽鲜艳、汁多柔软,清甜微酸,在市场上很少有卖,市场潜力巨大。于是,朱继松又于2014年元旦去到福建漳州进行实地考察三红蜜柚的种植基地,回来后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在2015年春又种植了三十亩的三红蜜柚。如今果树长势良好,预计到2017年可以开始挂果上市,如果种植成功的话,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回乡带领村民们创业致富后,朱继松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2011年至今,被选为村委干部,2016年更是被推选为临桂区人大代表。朱继松表示,带领乡亲创业致富任重道远,今后将更加积极考察市场,开辟出更为广阔的创业致富道路。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