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镇人大代表对义江河流域两江段环保情况进行视察

来源:两江镇人大   作者:阳国基   发布时间:2016-12-31

今年,两江镇人大积极组织力量,对义江河流域两江段环保情况进行视察调研,旨在挖掘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与对策,希望引起多方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经视察调研,代表们发现义江河流域两江段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过度的非法挖沙对河流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据调查了解,目前义江流域两江段有大洲、古岭、培塘、城联、下山尾等大小6处非法河沙采砂点和打砂场,每个采沙场一年挖沙近2万方,全镇义江流域一年砂石流失近12万方。河段附近的河床被挖得千疮百孔,大量河沙流失,河床下移。由于水土流失,大量砂石和淤泥进入河道,使河水浑浊,水体自净能力减弱,汛期大量泥砂冲刷进入义江,导致悬浮物浓度明显升高,严重影响综合环境。二是过度采捕破坏了流域生态平衡。为谋私利,一些不法分子不顾执法部门的惩治,想方设法谋取“鱼利”。两江琅琥、贺村等流域电鱼、炸鱼、放鱼笼现象非常猖獗,特别是由于水位的下降,经常可以看到晚上河面上灯光闪闪,电鱼的人络绎不绝。所以,尽管区政府每年要增殖放流上百万尾鱼苗,但多数都遭到捕捞,导致流域内很多鱼类几近灭绝;另一方面是河流两岸的群众过度打捞水中的鱼草、水下蕨类植物,导致生态平衡链被破坏,水生物逐渐减少。三是环境污染破坏流域生态。近年来,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日益增多,经过地表径流的冲刷进入地表水和渗入地表水形成污染;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农业污水及生活垃圾进入河流,消耗了大量的水中溶解氧气,导致水中缺氧,致使需要氧气的微生物死亡,严重削弱了河流的自我净化能力。

因污染、破坏等多方因素,目前义江河流域两江段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为了贯彻落实好桂林市大力实施“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桂林世界旅游城,树立临桂“天蓝、水清、地净、林绿”的生态新形象,切实保护好义江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代表们对加强义江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政府要改堵为疏,根治挖沙祸患。必须对挖沙作业进行严格的管理,河道采沙经营权可参照其他地方实行有偿出让,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确定采沙业户,并对其采沙地点、范围、开采量、船只数量、作业方式和时限等进行明确限定,水利等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采沙的统一管理,公安、国土资源、财政、交通、工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对采沙、运沙、储沙、销售秩序进行监督管理。

(二)对于生态环境破坏可采取下列措施:一是上级要及时给予资金、行政、法律的配套保障措施,政府的支持是后盾,没有政府的支持,许多强制性措施就难以行得通;法律法规是人们共同遵守的准绳,我区应制定保护水环境的地方性法律,让水系管理部门有法可依,依法行政。二是搞好大众教育,对大众要加强保护生态的教育及一定的处罚政策;沿河树立一些警示牌,呼吁人们注意保护义江流域生态和水质;新闻媒体继续对大众进行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的教育。
   (三)对于环境卫生的影响,要结合“美丽广西·生态乡村”的建设,加强对义江流域的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实施彻底截污、污/雨分流措施,污水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雨水直接排入自然水体中,降低污水处理厂处理负荷。二是加强城镇卫生综合管理,对自由市场、餐馆、外来人口聚居区进行严格的卫生管理,对建设工地卫生实行严格监督,对产生污染的路边小生意、洗车点或进行环境改造、或取缔,使街面保持干净,减少因风吹、雨水等因素将脏物带入河流。三是健全垃圾处理站点网络(尤其是公共场所),让生活垃圾有处可弃,减少因无垃圾站(箱)而导致的垃圾随意丢弃的现象。四是让公众参与河道环境管理,流域内各乡镇要成立河道管理部门,建立与沿线居民的沟通渠道,定期访问居民,公布举报电话,让居民有机会参与对污染源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处理;实行“门前三包”等措施,充分发挥群众保护义江水环境的巨大热情,对水环境实行有效的监督和保护。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