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大秘书 履好“三职”是关键

来源:茶洞乡人大   作者:秦玲丽 阳灵丽   发布时间:2016-12-31

乡镇人大秘书,是乡镇人大领导最直接的助手,是乡镇人大工作的直接参与者。人大秘书能否履行好职责,对乡镇人大的工作有着很大影响,笔者从自身人大秘书工作经验总结得出,当好人大秘书,关键是要履行好助手、服务、公务三方面的职责。

全力当好参谋助手。做好参谋助手是秘书职责所在。作为人大秘书,要牢固树立参谋、助手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大局意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主动帮助人大领导出谋划策,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谋。一方面,要正确领会领导意图,以全局高度思考问题,从上级精神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搭好承上启下、协调沟通桥梁。准确定位,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充分发挥人大的整体效应,形成工作合力。要顾大局、多沟通,增强把握全局的能力,要做到到位不越位,主动不被动,成事不误事。

尽心履行服务职能。人大秘书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人大代表。从人大换届直至选举产生人大代表全过程,都需要人大秘书在人大领导的指导下完成选举各个环节的必要工作,保证乡镇能顺利推选出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恤民生的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人大秘书要精心组织好每一次学习培训、履职指导、观摩交流活动,为他们的学习、履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同时,要经常和代表保持联系,把上级人大精神及时传达下去,把代表的意见和要求收集起来、反映上去,平时也要多关心人大代表的生活生产,扶贫助困,献计解惑,充分发挥秘书上传下达和服务作用。

高质完成本职工作。人大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秘书须完成文字综合、宣传信息、调查研究等工作。通过会议的形式集体履行职权是人大工作的一个特色,会议材料繁多,这就要求人大秘书具备撰写机关文件、领导讲话稿、其他会务材料的能力。人大秘书平日要注重勤写、勤练,自觉提高写作能力和理论素养,做到人代会的报告、决议和日常文字材料与党的政策保持高度一致。要及时写好宣传信息,常与领导下乡,深入工作实际,积极对外发稿,宣传人大工作创新亮点,代表典型。要善于做人大调查研究,除了参加陪同上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外,人大秘书还应该结合实际自寻题目,在人大领导的指导下常开展调研,在调研前后要勤思勤记勤写,把最真实的调研情况反映出来,增强乡镇人大工作实效。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