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要做到“三个勤”

——人大代表任职感悟
来源:区人大代表、茶洞乡富合村委支书、主任   作者:龙桥胜   发布时间:2016-12-31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一句大家最常见到、听到的口号,但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止是唱唱口号、学学理论就能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如何真正对得起代表称号,担负起代表职责,完成代表使命,我认为务必要做到“三个勤”,真正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

勤走动,为民争利。我把它概括为“走群众、走部门”,发挥枢纽作用不断节。人大代表在任职期间,要勤走动走动。一是走访群众。根据一年四季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分阶段经常走访联系选民,通过进家入户促膝谈心、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等方式,多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归纳总结,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诉求。二是勤走相关部门。熟悉办事流程,了解优民惠民政策,并及时传达给选民,让选民少走弯路,多得实惠,真正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如危房改造和“三改”工作,都有严格的申请时间和指标规定,我通过走访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及时将申请的标准和流程传达给选民,使他们熟知申请资格,把握好时间节点,不会因为错过递交申请而遗憾。

勤谋划,有的放矢。勤谋划需要善总结,人大代表应通过走访、视察、调研,明晰选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基础设施建设状况,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谋划选区发展布局,谋划发展思路。在登云村新农村建设之初,我深入选民之间开展走访、调研,听取选民对村屯重新规划改造的意见建议,了解到登云村有90%的村民都同意旧村改造,同时也了解了反对改造的选民的想法和意见,并及时向上级反映,有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自2013年以来,根据各自然村具体情况,我先后向乡政府提出修建富合村至龙曲村机耕道水泥路、富合村至山尾村铺设水泥路和山尾村机耕道水泥路的建议,均得到乡党委、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

勤监督,有效履职。强监督重在懂法律,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只有认真学好、弄懂法律,才能真正做到依法监督。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惠民工程深入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如火如荼,基层人大代表应时刻关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关切关系民生的重大事项,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加大监督力度,在监督过程中,敢于查问题、动真格,树立人大监督的权威。在今年开展的精准脱贫工作中,我经常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扶贫工作队员入户帮扶情况,并及时将了解到的问题向工作队员提出意见建议,促其贫困户尽早脱贫。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