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乡人大“N+扶贫”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樊高安   发布时间:2016-12-31

宛田瑶族乡地处临桂区北部,山地面积占80%。农村经济发展较为缓慢,贫困状况较为复杂。经过乡政府、人大大力走访贫困村屯、入户调查贫困户需求,精准分析贫困状况,摸出一条富有生机活力的“N+扶贫”的扶贫之路。

基层代表+扶贫。将人大代表工作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利用人大工作的长久性攻克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发挥人大代表的扶贫堡垒作用。一是建立对接机制,充分发挥贫困村党组第一书记的帮扶脱贫效力。在贫困村与第一书记所在的后盾单位建立联系机制,让贫困村第一书记真正融入贫困村当前状况,及时了解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争取后盾单位帮助补齐项目短板,帮助贫困村完善农田水利、村路巷道、公共休闲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时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等问题。二是增强我乡人大代表的扶贫攻坚堡垒与致富带头作用。扶贫先扶志,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攻克思想意识贫困,积极通过代表联合之家,召开代表会议,引导思想涣散、游手好闲的贫困户,使他们从思想意识上清醒;宣传中央、我区脱贫致富好政策,使他们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同时通过人大代表时时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态,在他们需求时及时给予帮扶。三是积极发挥代表结队帮扶、代表致富示范带头作用。采取“代表+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的模式,及时向贫困户宣传相关的惠农富农政策和科学种养技术知识,努力解决贫困户发展的各种难处,将“输血”变为“造血”,用结对帮提升贫困户的技能、转变致富观念。同时,通过致富示范激发群众脱贫欲望,通过致富示范户的传帮带作用,解决贫困户生产技术、生产知识上的短缺。

生态旅游+扶贫。宛田瑶族乡旅游资源丰富,既有美丽壮观的自然风光,如:红滩瀑布、吉瓮瀑布、永安梯田等,又有充满瑶寨风情的人文景观,如东宅江瑶寨、庙坪圩禁风节等。在实施精准脱贫的过程中,致力于把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让贫困群众参与其中,使贫困群众从乡村旅游中受益。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增加群众就业增收;给贫困农户积极争取资金,开办农家乐、土蜂蜜养殖、水果采摘园等创收项目。特别是在今年全市提出的精品旅游路线建设中。宛田乡积极谋划,将旅游精品路线建设与百姓创收增收结合在一起,比如利用旅游精品路线建设完善沿线农村的基础设施;设置骑行补给站,给附近村民推销特色产品,利用旅游效应把农村的优势资源向外推介,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专业合作社+扶贫。宛田瑶族乡是种植大乡、林业大乡,目前罗汉果种植25000多亩,百香果800多亩,林业种植30多万亩。积极通过合作社的形式扩大农业种植优势,人大代表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该乡成立了猕猴桃合作社、罗汉果合作社、百香果合作社、养殖合作社等等,通过合作社互帮互扶的形式为贫困户解决生产销售问题。一是通过合作社赊账的形式先给贫困户提供苗种、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解决贫困户生产资料、生产资金难的问题。二是通过合作社收购农户农产品,解决贫困户运输困难,销售渠道少的问题。

基础设施+扶贫。宛田瑶族乡山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农业资源、林业资源,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道路设施比较落后,山高岭险,基础设施建设难度较大,严重制约了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群众的脱贫致富。我乡人大致力于突破基础设施落后的发展瓶颈,本着要致富、先修路的发展理念,争取通村道路硬化工程、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美丽广西建设等工程项目,突破基础设施落后、脱贫难的问题。争取村村通道路建设,将农产品、土特产品、林业产品等运输出来,提高农产品的销售量;争取自然景区的道路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我乡旅游的知名度,带动群众脱贫发展;争取农产品加工设施建设,通过精细加工农产品(如罗汉果、毛竹等),提高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

“N+扶贫”模式是我乡人大结合实际提出的扶贫帮扶模式,N代表任何项目、任何工作,以后我乡继续探索更多工作模式,将更多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对接,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