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乡人大“三引领”扶持产业助群众脱贫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樊高安   发布时间:2016-12-31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宛田瑶族乡人大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发展路子,通过人大代表引领、市场引领、合作社引领,积极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使政策“输血”升级为政策“造血”,提高贫困群众脱贫发展能力,力求实现全乡贫困群众真脱贫、零返贫。

人大代表引领,穿针引线引导特色种养。乡人大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带头引领作用,鼓励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上勇于示范带头,充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精确摸准贫困户的发展需求,准确填写“结对帮扶资金使用审批表”,量身定制发展规划。一是因地制宜引领,发展效益产业。宛田瑶族乡利用宛田地势、气候特点,通过人大代表示范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罗汉果、猕猴桃、百香果种植。例如:人大代表李冬华、黄流成,首先带领贫困群众种植罗汉果,自家果园免费供群众参观学习,并进行“现场授课”,在他们的带动下贫困群众纷纷种植罗汉果,收入比以前有极大提高。正是这些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宛田罗汉果种植面积达到8万多亩,形成了规模效益。二是精准入户调查摸底,量身定制发展计划。人大代表带头入户调查,准确摸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需求,并积极为贫困群众申请产业扶持资金,并在资金使用审批表上签上名字,要求人大代表在群众产业发展上一跟到底。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宛田瑶族乡为305户制定了产业帮扶发展计划。其中不乏有山羊养殖、中草药加工销售、土鸡鸭养殖等为群众量身定制的特色产业。

市场引领,经济效益带动规模产业。发展扶贫产业,必须认清经济规律,看准市场供需。一是利用市场经济效益,刺激群众扩大种养规模形成规模效益,提高收入。近年来,罗汉果、百香果、猕猴桃市场非常广阔,宛田瑶族乡通过一部人示范效应,让群众尝到经济甜头,进而刺激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形成规模产业。目前,罗汉果已经成为贫困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宛田的罗汉果种植、销售、加工已逐渐完善,给贫困群众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二是积极推广生态休闲旅游,以旅游市场效应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旅游业。近几年来农村生态休闲旅游成为火热产业,市场非常广阔,宛田乡积极谋划,将旅游建设与百姓创收增收结合在一起,比如利用旅游精品路线建设完善沿线农村的基础设施;设置骑行补给站,给附近村民推销特色产品,利用旅游效应把农村的优势资源向外推介,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合作社引领,技术、合同提供保驾护航。宛田瑶族乡积极鼓励群众建立种养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种植推广、技术保障、销售保障扩大种养优势,目前该乡成立了猕猴桃合作社、罗汉果合作社、百香果合作社、养殖合作社等等。一是通过合作社推广优势种养,并通过技术支持保障生产无忧。一方面通过合作社赊账的形式先给贫困户提供苗种、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解决贫困户生产资料、生产资金难的问题,并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抵抗生产过程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合作社收购农户农产品,解决贫困户运输困难,销售渠道少的问题。二是通过合作社保障合同,提高贫困群众抗市场浮动风险的能力。合作社与种植农户签订收购合同,根据去年的收购价格双方商定来年的收购价格,为贫困户解决了市场浮动的风险。例如:今年罗汉果市场价格下跌的情况下,群众通过合同价销售,合同价格比去年才低几分钱,群众损失并没有很大。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