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乡扎实推进服务型人大建设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梁荔   发布时间:2016-12-31

宛田瑶族乡从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把乡人大的工作重心放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来,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服务水平,推进服务型人大建设。

在增强服务基础上下工夫。进一步抓好村级综合服务场所、人大代表联合之家中心建设,规范基层人大代表联合之家软硬件建设,例如:各代表之家都配备办公桌椅,活动室,进一步增强为民办事、便民办事的服务基础。另外,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室,配齐座椅等硬件设施,完善活动室管理、使用制度,活动组织条例等规章制度,使活动室真正用起来,让人大代表有一个组织、开展活动的家。为进一步方便代表学习,宛田瑶族乡在15个行政村建立图书室,采购类目齐全的图书,配齐读书座椅,供代表、群众读书看报。此外,出台图书借阅制度,方便代表、群众借书回家,利用零星时间进行学习阅读。

在建设代表队伍上下工夫。严格把关抓好换届,按程序选出那些热心村务、服务群众的人大代表,并积极人大代表把精力集中到服务基层发展、热心为民奉献、兴办实事上来。加强教育培训,积极选派人大代表参加上级部门培训,同时,将优秀代表选派到基层挂点,以提高人大代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人大代表服务民生的能力。

在创新服务手段上下工夫。创新人大的活动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健全完善民意调查摸排、民意快速反应、民意定期研判、利民惠民服务等工作机制,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创新人大代表服务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以代表服务中心为重点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此外,积极探索内部民主形式,全面推广代表工作公开和代表工作事务民主听证会、民主评议、代表议事等做法,进一步推进内部民主,提高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

在改进服务作风上下工夫。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庸懒散慢玩浮”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正确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基层群众负责的关系,规范服务行为;改革办事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深入持久地开展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完善“三深入”、“一对一精准帮扶”等制度,形成人大代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在健全服务考评机制上下工夫。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服务型人大的关键因素和重要标准,探索建立群众满意度考评体系。科学设计考评指标,突出对人大代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业绩的考评,努力把各项创建要求转化为群众最关心、可感知、好评价的指标体系;完善考评方式,积极定期召开民主评议会,开展代表互评、群众点评活动,开展电话、入户、信函等调查方式,拓宽群众参与评议渠道;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人大代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