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镇:“三抓三促”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来源:临桂镇人大   作者:陈佳琼   发布时间:2017-1-18

临桂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以“人大代表活动日”为载体,采取三项措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宣传政策、联系服务群众、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抓学习教育,促代表素质不断提升。一学政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切实提升人大代表的服务意识和政策理论水平。二学技能。机关、单位人大代表结合岗位职责,学好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农民人大代表重点学好农业科技、创业技能等知识,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学先进。深入开展学习宋文新、李家顺等先进典型事迹活动,教育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实际,扎实工作,争当先进。

抓机制建设,促人大工作落到实处。临桂镇创建了五个人大代表之家,完善人大代表日常工作制度,确保人大代表能正常开展活动,真正发挥作用。一是接访、约谈制度。每名人大代表每月到代表之家开展活动不少于1 次,每周三固定为人大代表接访、约谈日,方便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二是跟踪督办机制。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办理流程,对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处理的问题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明确分工,落实到人,跟踪办理。三是评议督导制度。镇人大不定期对各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通过群众评议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评议镇人大、职能部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监督管理,促人大代表发挥职能。临桂镇人大以代表法为依据,结合代表活动实际,先后完善了联系代表办法、代表视察办法、代表建议办理办法及考评方法、代表活动考评办法等规定。同时,建立了上下联动的代表工作机制,增强了代表工作机构和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人大代表工作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通过考核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情况、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办理和督办代表议案及建议的情况、政治理论学习和宣传代表工作的情况等方面,并开展群众代表对人大代表工作评议会,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督促,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