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三个做到”作引领,人大扶贫赢民心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7-3-28

五通镇人大认真抓好“人大+扶贫”这个工作重点,按照扶贫攻坚的总要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扶贫的思路和套路,建立帮扶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创新帮扶模式,做到脱贫有路;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广开渠道扶贫,既做好了人大工作又赢取了民心。

一是建立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根据《五通镇扶贫攻坚工作计划》,镇政府及镇直单位的每名人大代表都落实1至2名贫困户的帮扶任务,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帮扶责任,落实脱贫计划,落实项目安排,落实培育措施,落实跟踪监测。各村(居)委的人大代表也有帮扶任务,主要是做好扶贫领域监督工作。通过人大代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既增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又促进贫困户的脱贫致富。2016年,全镇4个贫困村中有西山村委、罗江村委摘掉贫困村帽子,22个村委的138家贫困户顺利脱贫。

二是创新帮扶模式,做到脱贫有路。建立“人大代表+合作社+贫困户”的帮带扶贫模式,推动精准扶贫。西山村委建设一个8000多平方米的年养10万只肉鸡的养殖场,养殖场按贫困户+人大代表+村委会“三大股份”入股分红。25户贫困户由上级政府给每户生产扶贫资金和后盾单位扶持资金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资金作为“主股”,吸纳有养殖经验的2名人大代表每户交纳建设资金作为“从股”,加上村委会筹建的资金作为“副股”,组成“脱贫合作社”。西山村委“扶贫合作社”养殖场,既能使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中找到适合本身愿意发展的项目,又能找到能人帮扶的途径,给贫困户、经济能人、村委会达成了“三赢”。

三是落实帮扶措施,做到广开渠道扶贫。在落实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金扶贫的同时,组织人大代表、企业主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奉献爱心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奉献、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氛围。2016年,组织开展了一场现场捐募活动,共募集善款16.36万元,将全部用于帮助贫困群众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为贫困户购买电视机、发放鼓励金以及购买食用油和大米。这种爱心扶贫的行动,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