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人大代表”赵文剑:带领46名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樊高安   发布时间:2017-4-10

走进位于临桂宛田321国道旁的庙坪村,只见笔直的水泥路一直通到了村里,道路两旁一幢幢各式各样的楼房拔地而起。庙坪村的景象跟周边的村子相比,显得与众不同,在这偏远的瑶乡,显得富有。村里人说这都是在人大代表赵文剑带动下的结果,是他带领大家往前走,拧成一股绳,发展庙坪经济,建起了新楼房。

说起人大代表赵文剑,村里人戏称“厨师人大代表”,不仅因为他“头大脖子粗”的长像像厨师,而是因为他用高超的厨艺带出46名徒弟,并凭借在村里的威望当选村人大代表,带领村民共同走向致富路。

年轻“不安分”,凭股闯劲走进厨师行业

“厨师人大代表”赵文剑小时候好动,初中毕业后,在临桂县城打零工,当时每月只有100多元,仅能勉强混饱肚子。“不安分”的赵文剑,经熟人介绍来到桂林市正阳路上的聚福林酒店打工。当时桂林的酒店不多,那时候来旅游的人又多,生意很火爆。赵文剑刚到酒店被分配做“水台”,杀鱼杀鸡,搞切配,学着做一些厨房的勤杂事务。

那时候,赵文剑年轻、勤快、有力气,领头的师傅格外喜欢他。经过半年多的锻炼,师傅鼓励,让他跟着自己学炒菜,还说:“不用怕,好好努力,什么都不是问题,有我呢!”

赵文剑就跟师傅上火灶,学炒菜,学川菜、粤菜、桂林菜,抛锅、雕花、摆盘。由于人聪明,接受能力强,加上勤奋好学,赵文剑很快出师,当上了师傅,开始带徒弟,月薪也涨到了每月300多元,跟当时一般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差不多。从此,厨师便与赵文剑结上了不解之缘。现在赵文剑“搞厨房”走南闯北已有20 余年,虽然现在退出厨师行业,但是厨师不仅让他积累了人脉和威望,也开拓了他的眼界。

艺高人胆大,带领年轻人抛除旧观念走出大瑶山

赵文剑生于1972年,在他20岁出头的时候,凭着敢闯能折腾,学了一门手艺,有了相对可观的收入。学厨师不仅成了赵文剑个人的人生转折点,更让村里的人对他刮目相看,大伙都觉得他很了不起。

当时外出打工的人还比较少,赵文剑是较早去外面闯荡的,庙坪村的青年人大都守在家里,种点杉树,种点稻谷,砍点竹子去卖过生活,很是清苦。艺高人胆大的赵文剑就鼓励身边的年轻人,别总“猫”在山里,守着一亩三分地,他拍着胸脯说,要是看得起我,就跟我到外面学厨艺,搞厨房,保证你们比现在过得好。在赵文剑的鼓励下,相续有人跟着赵文剑走出瑶山,学起了厨师手艺。“想起来现在有点后怕”赵文剑事后为自己的“保票”行为回忆说,“要是带别人出去‘混’得不好,不是白白浪费别人的青春,自己回家乡是要被骂的”。但是还好,在赵文剑的带动下,很多青年人凭着一技之长,走出了宛田,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在外面买了房,安了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二十多年里,整个庙坪村跟赵文剑学习厨师的青年人有46人。如今,赵文剑的这些徒弟分布在区内外,湖南、广东、辽宁、贵州、上海很多地方,甚至还有去英国发展的。大家都从心里面感激赵文剑,使得赵文剑在村里的声望很高。

凭借“威望”选上人大代表,热心庙坪新农村发展事业

2014年,人大代表换届工作开始,赵文剑凭借“威望”当上了临桂区人大代表。被当选人大代表的赵文剑深刻意识到责任重大,当选后,他热心群众、农村发展事业,为村委工作出谋划策,为乡里或者上级部门工作落实出谋出力。

在2014年是国家重点工程桂三高速公路建设重点开工之年,赵文剑积极配合村委、乡政府在征地、协助建设工作中作了很多重要的工作,完成了近200多亩的征地任务,并没有出现上访现象。截止今年,在赵文剑的积极争取下,庙坪村委完成了村道硬化2900米,建设了一座通村钢混桥,巷道硬化800米,

现在,赵文剑还在为村里的事务忙忙碌碌,为村里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带动村民发展旅游、生态种植,争取项目发展新农村基础设施,甚至还在动用他多年厨师的“人脉关系”,推送一些青年到城市学习厨艺。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