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考察组到五通镇考察农民画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7-4-25

4月20日下午,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蒋笃运的带领下,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考察组一行8人来到临桂区五通镇考察当地的农民画产业。

考察组来到“五通农民画一条街”,抬头望去,“墨飞扬”、“趣墨斋”、“琢墨斋”等五花八门的书画坊牌匾沿街高高挂起,进入到这里就让人感到一种浓厚的文化气息。考察组信步跨入一家书画作坊,里面有五六位青年人在专心致志地泼墨作画。考察组和作画的农民画家聊了起来,从几岁开始学习绘画问到现在教了多少徒弟,由一幅画需要多少时间完成谈到一天能赚多少钱,相互间打开了话匣子,对五通农民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蒋国康的梅花画坊,大家进入画坊内,一阵墨香味便扑面而来。蒋国康一边作画一边向前来参观的领导一一介绍了“医艺堂”画坊的发展历程。在这个专门画梅花的画坊里,大家看到有些在画树枝,有些在画花瓣,还有些在点花蕊,整幅画需要三四道流水作业工序。

在考察过程中,五通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五通农民画的发展历程。早在明朝的时候,五通的农民就开始作画,那时是画门神,只是过年的时候才卖画。改革开放以后,当地农民看到桂林这个旅游城市对文化产业的需求量很大,于是就把原先画门神的改为画山水、花鸟等,经过夫带妻、父教子、朋友传朋友的方式,现在全镇绘画的人数将近5000人走上了文化路,挣上文化钱,吃上文化饭,年收入达2.3亿元。考察组认为,五通镇的农民走文化路、挣文化钱、吃文化饭这种“新兴农民”模式值得推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陆敏、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翠兰及五通镇人大领导陪同考察。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