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五通镇人大建言古镇保护开发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7-4-25

4月19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主持召开的“五通镇滨江公园项目‘义宁八景’论证会”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镇人大代表黄开胜、李金兰和秦灵武、谢德裕、白积缘等临桂区文化专家学者参加,共同建言古镇历史文化的保护开发。

据了解,五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公元943年至1951年一直是原义宁县县治所在地。该镇素有习文弄武之风,是远近闻名的冠军之乡、广西民间特色艺术之乡。在五通镇三届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保护古镇文化,建设文化公园”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向上级申请立项,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名镇。

五通镇文化公园位于五通街尾村——五通中学大门前,占地面积为32亩,于今年2月初动工建设。按照建设规划,公园内将古镇文化、生态文化、书香文化、旅游文化、廉政文化等相融为一体,既能让人们在公园内游玩又能体验古镇的文化。

为了将古镇的文化凸现出来,镇人大先后召开了三次“征求古镇文化意见会”,人大代表及一些文化人士力推把“义宁八景”以石刻的形式展现在公园内。按照道光元年(1821年)编制的“义宁县志”里的记载,该八景分别为县治晨钟、城关暮鼓、智慧清溪、义江古渡、登高晚照、鹅浪涛声、灵鹫彩雾、石塔青灯。这八景每一景都有一首诗,如何将诗词刻出来,诗词是否需要作介绍,是否每首诗配一幅图等等问题。通过这次论证会,大家达成了共识,决定尽量让后代认识义宁八景的原由、诗意、实物等,使古镇文化顺应时代的需要,为文化旅游服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