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镇人大通过“四个三”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阳桂生、陈美华、唐敏勤   发布时间:2017-4-25

2017年是村“两委”换届之年,临桂区中庸镇人大通过三个目标、三个途径、三个重点以及三个准备,提前谋划、全面部署,确保2017年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三个目标,定方向。镇人大高度重视村“两委”换届工作,通过镇人大代表与党委班子会议讨论,确定了三个目标: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实现100%;支书主任一肩挑实现100%;村“两委”班子里面有妇女委员实现100%。以目标定方向,总结往年村“两委”换届工作经验教训,缕清思路,制定方案,为今年的换届工作提前打好预防针。

三个途径,摸选情。一是在春节过后,及时组织镇人大代表分别到各村委进行走访摸底,与村“两委”干部逐一进行面对面谈心,正面了解村干部当前的想法、可能遇到的困难、对接班人的看法等,掌握村干部对自身去留问题的想法。二是通过开展低保核查等中心工作,下村入户走访群众,侧面了解村干部的总体表现,并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群众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期望以及合适的后备人选等第一手资料。三是安排精干力量实地调研村“两委”班子的人员配备、结构比例、运行状况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为村“两委”换届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三个重点,求实效。一是重点把纪律挺在前面。镇人大主席阳桂生充分利用每次下村走访、召开大会的机会,反复强调换届纪律,强化纪律意识。并组织镇人大代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卡片、发送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换届工作,确保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监督权、选举权。二是重点审计审查财务账目。镇党委协镇人大主席专门成立了财务审核工作小组,着重对2014年以来村财收支账目、使用情况、公开情况等进行梳理、核查,力求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三是重点优化村“两委”班子。坚持配齐配强的原则,通过党员自荐和群众推荐的方式,着重从团委书记、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士等优秀人才中推选后备干部,并对其进行培训,解决村“两委”班子偏老龄化问题的同时,实现老中青接班过渡,选出一批更优秀、更年轻、更得力的村干部。

三个准备,保成功。镇人大主席阳桂生强调从宏观的角度提前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通过党员民主测评,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客观评价其工作成效,并将测评结果作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参考依据。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排查“村霸”现象,坚持“整顿好了再换届”的原则,打好群众基础,消除不利影响,营造良好换届氛围。做好应急预案工作,持续完善相关制度,对于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