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镇人大“三加强”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来源:临桂区临桂镇人大   作者:陈佳琼   发布时间:2017-4-25

临桂镇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抓好全镇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铺面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实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加强对经济发展重点工作的监督。该镇人大努力增强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中心意识,把经济工作作为监督的主线,坚持把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要工作以及所办实事列入监督重点,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调研视察,先后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对重大项目、城镇化示范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美丽临桂”活动、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促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此外,在代表视察临桂镇重大项目建设中,群众非常关心重大项目建设问题,镇人大向政府提出“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议,政府出台完善了《临桂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案》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重大项目管理走上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该镇人大不断完善监督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明查暗访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对社会治安、积案化解、文化卫生、扶贫帮困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推动社会和谐。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乱”、“失地农民就业”等问题,镇人大专门组织代表视察调研,促成政府出台了“村财镇管”、实施“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措施。

加强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该镇人大把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同改进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办理制度和办理流程,使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在镇第三届人大六次、七次、八次和第四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和闭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意见86件,主要涉及城镇设施、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生活保障等方面。镇人大主席团及时把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明确要求、责任和期限,落实办理制度,跟踪督办,使代表建议意见的落实率达到100%,满意率达95%以上。比如代表反映塔山村委农业灌溉问题,镇党委政府集中人力物力对塔山农业灌溉设施进行全面调查,出资4000元对损坏渠道进行修补,出资4000元购买抽水机等抗旱设备,缓解了灌溉问题。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