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守财清廉苦,只为村民赏口碑

——记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委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临桂区人大代表陆良德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7-5-10

面对村委这几年多次被自治区、桂林市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村”、自治区民主管理先进村和他本人先后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党支部书记”、“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临桂区五通镇江门村委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临桂区人大代表陆良德感慨地说:“人们都讲‘守寡容易守财难’,这话不假,只要你不贪一分钱,不但群众信服你,就连晚上睡觉也能梦见人家讲你的好话。”陆良德为了村民赏他一句好话,苦苦奋斗了近20年。

 集体经济发展了大家才称你好

个头不高,一张笑脸常开的陆良德带着我们绕着河道的石栏杆漫步走着,每走几步就有村民和他打招呼,即使他没有时间和路人搭上几句话,他也礼貌地向人家招招手。这就是一个人大代表的做人风范。

河坡村大桥头有小卖店、猪肉摊和卖菜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圩市。聊起村委的事情时,村民们对村支书陆良德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江门村委能有今天这么好,当然靠陆支书啰。群众都说不选他当代表哪选谁当呢?”

江门村委距离镇政府有9.5公里,背靠大山,过去曾经是一个路难走、电不通、村民生活不富裕的小山村。因为村委会是个“欠债村”,村民对村委干部总是瞧不起,认为这些干部只知道领工资,欠债也是集体的事情。

1999年,陆良德被群众从村委一般干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面对一个不但没有集体经济而且还欠债的“烂摊子”,他犯愁了,一连半个月睡不好觉。

当时,江门村委有一块集体山场林地,因为缺乏管理经验,经济效益一直不好,群众都要求直接分到村小组或村民家庭各自经营。刚上任不久的陆良德却想:如果把集体林地都分到私人家庭了,今后人家不是说我是个败家仔吗?当时,就连村组干部都动员陆良德趁早将林地分下去算了。

“不行,我不能成为一个败家仔”陆良德想,只要有真心发展集体经济事业,没有办不好的事情。于是,他逐户上门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承诺如果经营不好这片林地,三年后自行辞职。为了兑现承诺,陆良德自学林业技术,还邀请有关专家技术人员来指导土壤改良等工作,使林地很快产生了经济效益。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该村委拥有林木面积近5000亩,年收入接近30万元,村委会终于摆脱了“欠债村”的帽子。

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和经营管理经验后,陆良德大胆创办股份制企业,先后建起2座总装机容量达1000多千瓦的水电站,每年发电量500万千瓦时,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0多万元。时至如今,该村委集体总资产超过1000万元,年收入100多万元。

群众讲你好你才是好

“自己讲自己好不为好,群众讲你好才是好。”这是陆良德经常勉励自己也经常教育身边的同志说的一句话。

面对村委会集体总资产超过1000万元,年收入100多万元,陆良德清醒地认识到,积下这份家产靠的是毅力和经验,管好一个富裕起来的大家庭靠的是“廉洁”二字,哪怕是自己身影稍微歪斜一点,这座靠毅力和经验垒起来的“金山”就会倒掉。

为此,陆良德在带领群众马不停蹄地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一边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完善村财经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村小组长的积极努力下,出台了《村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并相应成立了财务监督小组,每一届监管3年时间。村集体每一个季度清算一次财务账目,村监管小组签字认可,然后张榜公布交给群众督查。由于村委的每一笔钱的来龙去脉有监督员清算,在群众的眼皮下督查,村干部与群众之间建立了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

前些年,有人建议陆良德把钱借出去给人家放高利贷,收取高额利润,使钱能生钱,并保证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还有好处费分给他。陆良德想:钱是集体的,万一出现差错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

责任竖正了身影,人格锻造了口碑。据在村民中了解,近20年来,江门村委没有发生一件集体资金使用违规违纪现象,上级纪检部门也没有收到一条反映陆良德及江门村委干部资金使用问题的举报,在五通镇23个村(居)委中树立了榜样。

村民生活好那是真正的好

前些年,陆良德根据了解,村民有种植水果的意向,于是他组织部分村民出去外地参观学习,考察市场行情。回来后,经过村“两委”扩大会研究,每年从村集体资金中拿出三五万元购买种子、化肥、农药送给种植户,鼓励村民积极发展经济生产。如今,全村委经济作物达2000多亩。

近年来,在陆良德的带领下,江门村委掀起了新农村建设高潮。经村民自筹资金和申请上级资金项目120多万元,用于周村村前水系景观工程和龙田村文化活动中心的修建。从2013年至今,村委累计从村集体收入资金中投入120多万元,用于村容绿化、亮化、美化和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建设,完成了上江门、下江门、龙田、河坡、周村5个自然村的水泥巷道翻新,实现村村通自来水。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中,江门村委为全村570多户2376人交纳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近9万元,使全村的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近3年来,完成农村“三改”(改水、改厕、改厨)475户,整个村委的“三改”率已超过83%;成立保洁公司,负责全村委各自然村垃圾的清扫、收集并运送到镇区,农村卫生达标率排在全镇之首。投资110万元修建了一座高规格的村级敬老院,使全村的孤寡老人在花园式的敬老院里养老。制定了励学措施,开展助学工程,每年从村集体资金中拿出一定资金给考取二本以上的大学生每人500元以上的奖励。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开展文明新风进家庭活动,在自然村成立了篮球队、舞蹈队和彩调班,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