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仙镇强化“三举措”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

来源:会仙镇人大   作者:石承琼   发布时间:2017-6-27

会仙镇针对目前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普遍存在“三重三轻”现象(即选举时重形象,开会时重参加,活动时重到位;选举后轻身份,人代会后轻形象,活动后轻落实),从“强化代表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代表素质、增强代表的使命感”等三个方面促进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

强化代表荣誉感和责任感。一是参与党委政府和村委的中心工作,提升地位。镇党委在重大事项决策,工作布置、检查等时要求人大代表参与,政府规划、推进工作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和接受监督,特别是涉及重大事项和民生方面的工作,在事前、事中、事后征求和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例如在历年的危房改造、农村低保、2016年的新型示范镇建设、精品旅游线路发展等工作中,镇党委在整个工作开展过程中,都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和接受监督,既推进了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又提升了代表地位。村委积极主动邀请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三改”等中心工作,让代表发挥其作用,提升代表形象,促进村委工作。二是搞好活动,增强责任感。开好年初人代会和主席团会议,明确目标措施,确保镇政府年初目标实现。搞好视察调研活动,每年选出1-2个课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多次组织开展视察活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促进中心工作有序推进。搞好代表述职,强化责任,要求全镇5个“代表联合之家” 每年都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各代表们简述一年来自己为人大所作的成绩,提出下一年努力的目标方向。

提升代表素质。一是整合资源,提升代表素质。整合“代表之家”、村委阅览室、党员学习活动室等资源,通过开设培训班、观看“党员远程教育”、代表讨论会等有效形式,进一步提升代表素质。二是现场实践,增强代表履职能力。针对镇代表中农民代表的特点,围绕本辖区的特色产业,加大农业科技知识的培训,通过聘请农业方面专家,如邀请桂林柑桔研究所专家,走进田间地块“手把手”、“一对一”进行柑桔黄龙病预防指导,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践性,推进党委、政府实施 “五个一万亩”建设。三是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培训活动,强化代表服务意识。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临桂区人大组织开展的人大培训,并邀请临桂区党校王礼洲老师给全镇人大代表讲解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一系列与人大代表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知识。

增强代表的使命感。一是抓职责推动。建立好代表联系选民、述职、视察调研、代表联系中心工作、代表监督、代表评议等制度,明确代表职能职责,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定期评议”,推动代表作用的发挥。定期举行人大代表联合之家活动,落实人大代表权利和义务。二是树典型带动,抓互助帮动。加大人大代表在增收致富、社会稳定、家庭和谐等典型的宣传,通过对矮山村委种粮大户代表刘万喜、燕山村委柑桔能手代表邓全胜、新立村委养猪大王代表骆三贵发家致富的宣传,在人大代表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并通过代表一帮一,多帮一,大户带动贫困户、让先富带动后富等方式帮助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