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乡:狠抓“四个关键”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樊高安   发布时间:2017-6-30

为适应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的高标准、新要求,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全面提高基层人大的科学化水平,宛田瑶族乡人大狠抓“四个关键”,不断提高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力、战斗力,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化、服务化建设。 

抓与时俱进这个关键,作人大工作创新的推动人。坚持与时俱进、与势俱进,加强人大工作创新。一是创新工作理念。顺应人大工作发展新情势,不断革新工作理念,树立主动出击工作难点、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如:抓代表学习理念创新,树立“入家学习”的理念,开展送学、送书活动,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抓流动代表管理创新,创新农村流动代表“线上管理”机制,采取建立务工代表数据库、流动代表微信群、qq群的方式,创建“微”代表之家,开通“微”人大党课。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人大+”工作模式,探索人大工作与各项工作的交叉点与融合点,力求人大工作与各项工作双推进、双共赢。比如:建立“人大+脱贫”模式,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建立人大代表帮扶帮扶贫困户制度,建立一对一帮扶模式,建立人大代表督促扶贫项目落实制度,开展人大代表巡查监督活动,推动扶贫产业落实。

抓提升组织战斗力这个关键,筑牢基层人大工作基石。按照“十有”标准,加强基层人大联合之家的硬件设施规范化建设,以环境美化、办事便利、服务齐全为亮点,树立基层人大联合之家的美好形象。以加强监督、服务为切入点,加强代表的学习教育,提高代表素养,提升服务能力。仅去年,乡人大共投入23000余元新建了柳厄、河北、陶善、平水人大联合之家建设,配备了办公桌、文件柜等办公用品,进一步完善了基层人大活动平台建设,同时,各代表联合之家还根据自身要求,组织代表开展了思想政治、法律法规、种养殖技术等培训和视察工作,鼓励代表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创业带富等事业中积极作为,不断提高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和带领群众的能力。同时,加强软弱涣散人大联合之家的整顿与转型工作,整顿和转型了2个后进人大代表联合之家,不断提高了基层人大联合之家的向心力和认同感,巩固了基层人大联合之家的核心地位,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这个关键,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化建设。以求真务实、常管常抓的原则,狠抓基层人大工作长效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之家情况简介》、《代表之家活动制度》等制度上墙,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健全人大工作责任制。建立责任首负制度和责任倒追制度,实行问责双管齐下,对不履行职责或职责履行不好的要严厉追究人大联合之家责任人的责任;建立量化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基层人大联合之家考核指标,对考核优秀的代表之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后进的代表之家进行提醒约谈,使人大工作由“虚”变“实”,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抓服务基层这个关键,促进基层人大工作与群众发展的良性互动。把基层人大工作与服务群众发展紧密结合,始终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优劣作为基层人大工作是否合格的主要衡量标准。组织和发动广大代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扛大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并积极构建平台、创新形式,不断为代表服务群众提供更多的平台,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比如在精准扶贫中,采取致富技术培训、外出学习典型等形式增强人大代表在脱贫致富中的带富作用,引导与鼓励人大代表积极帮扶、带动贫困户发展,同时,加强人大对扶贫领域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督查督办,确保扶贫富民工程落到实处;又比如,市代表黄流成,骑着摩托车为村里收垃圾倒垃圾,用自身行动带动群众转变行为,集中倒放垃圾,带动了村民积极为美丽乡村做贡献。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