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为奉献,敢为人先创佳绩

——记黄沙瑶族乡人大代表、翻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陆李屹
来源:黄沙瑶族乡人大   作者:李玮玉   发布时间:2017-7-1

处在黄沙瑶族乡的翻水村委是广西“十三五”脱贫攻坚的贫困村,基础设施极其落后,2011年以来,在区乡两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陆李屹的带领下,翻水村委日新月异:硬化村级道路及巷道、实施人畜饮水工程、积极的奔走建设移动基站……陆李屹在这瑶乡大山中,他秉守为家乡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在瑶乡大山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努力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心系大山,回乡当群众领路人

黄沙瑶族乡翻水村委地处边远山区,群众居住零散,全村委共250户1100人。人口少、分布散、地势险是这个村委的主要特点,以前的翻水基础设施特别落后,很多的自然村没有通出村路,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外跑,陆李屹也不例外。2008年之前,陆李屹在桂林跑长途货运,每年都可以赚上几万元,生活过的丰裕充实,在村里面他的生活水平算很高的了,但看到还有很多人还过着“照明靠点灯、外出靠走路、找人隔山喊”的落后生活,他深深的感到“大家过的好才是真的好”。他认为作为大山的儿女中的一员,有义务有责任为改变大山的落后面貌做点什么。2008年他毅然回到了养育了自己的大山中,参选了当年的村委委员。在2011的村委会选举中,陆李屹凭借着踏实的工作,获得了群众支持,当选了新一届的人大代表和村委主任,也成为了黄沙乡最年轻的村支书。

敢为人先,修路谋发展

村民出行难是摆在陆李屹这个“一把手”面前的难题,尤其是石床、大佑坪这两个在崇山峻岭中的村子自有史以来就无人相信能开路。而陆李屹就是要打破这一历史宿命,敢做前人不敢吃的“螃蟹”,大家都劝他算了,不要妄图把不可能的事变成真事。陆李屹只是笑笑说:“我既然当选了人大代表,又是村委主任,就应该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打破传统,创新思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路修通了,村民的生活才能变好,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嘛”。为此他带着他的村委班子经常跑部门,努力争取上级的扶持。尽管一次次的碰壁也没有使他放弃,反而更坚定了修路的决心。经过不懈的努力,陆李屹为这两条总长12公里山间石子路争取到资金34万元的资金,于2011年顺利开通。在这10年里,翻水行政村通村水泥路修通,二趟湾、蚂拐塘等自然村的通村水泥路开通,多个自然村的巷道硬化完毕,很多不同路的自然村改写历史,翻水村委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的改善,村民的出行,毛竹、杉木得以方便而又快捷的运输出去,村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建移动基站,搭建沟通桥梁

翻水村委地处山区,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山高路险导致翻水村委部分自然村前几年还存在移动信号完全空白的现象,村民通讯基本靠吼,但是有什么急事就很不方便,有的时候还会误事。有次村民家因电线故障发生火灾,由于山里电话信号不好,村民需要跑步到村委汇报,严重耽误了救火时间,虽然最后没有造成巨大损失,但是这一经历还是深深刺痛着陆李屹的心。陆李屹当选人大代表后积极的向乡政府打报告要求解决移动信号问题,乡政府立即与移动公司联系,帮助翻水村委建立移动基站。为建这一基站,陆李屹每天起早贪黑的和村民、移动工作人员上山踩点选点,选好点后又和他们一起抬电缆、设备上山。经过几个月的奋战,移动通信光缆都已经埋好,移动基站已经架起,就等着移动信号开通,村民各个高兴的说“有了移动基站这个‘顺风耳’,我们有急事再也不用怕啦。我们不仅仅是要感谢乡政府和移动公司,我们更要感谢陆支书,不是他的起早贪黑,我们就不会那么快有信号用啦。”

热心帮助,做百姓贴心人

“陆支书真是一名好人、好干部,没有他的帮助,我可能就要饿死街头了”,每次说到陆李屹对自己的帮助,陈家村的张文嫂都会泪流满面。陈家村70多岁老人张文嫂,早年丧夫,跟着在桂林打工的儿子相依为命。前些年儿子因犯罪被判刑,无依无靠的她只能独自一人回到村里,由于村里已没有房子,张文嫂居无定所又无任何收入。了解到张文嫂的情况后,陆李屹自己马上掏钱组织村民为她简易修建了一间帐房、为她送去了柴米油盐。在翻水村委,除了张文嫂,还有很多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得到陆李屹的帮助。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在陆李屹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