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乡瑶族人大“三个加强”力促村“两委”换届不走样

来源:黄沙瑶族乡人大   作者:蒙岳鹏   发布时间:2017-7-2

临桂区黄沙瑶族乡人大紧紧把握“三个加强”,引导人大代表、群众遵守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加强组织领导,掌握主动权。成立由乡人大主席任组长,乡人大副主席任副组长,部分乡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换届摸底工作组。联合各村人大代表以村委为单位,逐村委开展班子摸底分析,摸清群众思想动态和村“两委”班子运行现状,摸清村委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摸清“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情况,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认真分析,仔细研判,逐一汇报,让乡党委牢牢掌握村“两委”换届工作主动权。

加强法纪法规宣传,强化监督意识。始终贯彻落实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乡人大开展换届纪律专题教育,大力宣传换届重要意义、选人标准、方法步骤、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学习《党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板报、横幅、短信平台、QQ群、“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等媒介宣传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村委发展成就,使人大代表和群众做到心中有数,明确选什么样的人进入村委班子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领头雁”。通过以会代训、编印工作手册读本等方式,由本村人大代表组织各村群众学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六个一律”要求,进一步增强换届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加强财务审计制度,净化换届环境。坚持先审计再换届,以人大主席为组长,乡纪委书记为副组长,乡纪委委员和财政工作人员组成的乡换届审计领导小组,开展对各村“两委”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集体“三资”及财务审计工作。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程序,瞄准审计重点,逐村形成审计报告,及时公开审计结果。特别在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委,因账目不清引起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将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对涉及“微腐败”和“蝇贪”等违纪行为的村委干部进行严肃查处。力促村“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