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洞乡人大:“三个加”力促村“两委”换届取得实效

来源:茶洞乡人大   作者:阳灵丽   发布时间:2017-7-31

为确保全乡2017年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茶洞乡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到换届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切实提高换届工作的公正度和透明度。

加强宣传,提升群众换届政策知晓率。该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乡人大主动融入,组织全乡55名人大代表深入全乡11个村委走访开展换届宣传工作。代表们充分利用串门座谈等形式,走入田间地头大力宣传选举方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村“两委”班子成员选举办法等有关纪律要求,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选民正确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加强督查,做好换届材料整理工作。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不仅是真实记载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的真实记录,也是今后工作查考和为干部群众提供利用服务的重要依据。乡人大要求各村确定一名人员负责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并进行监督指导。明确在村“两委”换届中,上级下发的文件和资料,换届宣传、实施、组织等过程以及选举候选人的公开公示材料、选举结果的报告和批复,重要会议记录等,都纳入村“两委”换届档案整理范围,任何个人不得私自留存和拒绝归档。

加强指导,确保换届流程公平公正。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乡人大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严格把好选举准备、选民登记、推荐候选人、审核考察、投票选举、张榜公示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指导工作。同时坚持依法依规,严把纪律关、政策关、时间关,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村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汇报,确保选举工作公开、公正、公平顺利进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