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镇人大“三举措”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来源:临桂镇人大   作者:陈佳琼   发布时间:2017-9-14

临桂镇人大始终把平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眼有位、有用、有为,以“三举措”积极改善代表履职条件,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抓好常规工作。围绕常规套路,做实规定动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着力搞好“两开两抓”,即:开好人大例会,做到会议议程、程序、审议三规范,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明确了奋斗目标、发展举措;按时召开主席团会议,研究处理人大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研究本镇的重大事项,有重点地听取镇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抓代表建议交办督办,组织开好代表建议交办会、办理工作协调会及办理情况反馈会;抓代表小组活动,通过多方式多渠道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诉求。

抓好阵地建设。临桂镇严格按照 “八有”标准,即一有经费,二有场所,三有设施、设备,四有牌子,五有制度,六有台帐,七有指标,八有领导,高标准打造了塔山人大代表之家,让代表们有了履职的新平台,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有地方更方便地找得到自己的“代言人”。从此,代表既“打游击战”(平时走访调查),又“打阵地战”(定点接待选民),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沟通交流、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

抓好调查研究。一方面,组织代表带着问题和需求“沉下”基层,了解和掌握开展工作的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和整改要求。如在代表视察了临桂镇防汛工作后,对临桂镇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建议:临桂镇作为防汛主体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集中,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对防洪排涝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防汛隐患进行全面整治,确保万无一失;要再次优化防汛方案预案,落实工作任务,把水库问题、物资准备、扫障除杂、排查值守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度汛。另一方面组织代表带着课题“走出去”学习。组织人大代表赴四塘参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视察调研崇华中医街建设,开拓视野、拓宽思路,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激励代表主动投身到临桂镇的建设中。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