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三个学习举措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8-3-28

临桂区五通镇人大通过“建章立制”、“创新课堂”、“学用结合”这三个措施,切实推进人大代表的学习,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受到普遍欢迎。

建立规章制度,激发学习积极性。完善《五通镇人大代表学习制度》,将其列入年度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内容之一,并对学习课时、内容、标准,进行统一规范。要求每个“人大代表之家”至少每个季度组织本辖区的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一次以上。以该辖区辅导员的备课教案、学员的上课笔记、上课时的音像作为各个代表之家学习的依据,减少那种“抄人笔记、请人代写”应付检查的现象发生。罗江村委“人大代表之家”,管辖罗江、伍家、五通、泗江、三友和五通居委等6个村(居)委的人大代表26人,严格按照学习制度,不但教案、音像资料齐全,而且人手均有学习笔记。

创新学习课堂,引发学习兴趣。改变学习课堂“满堂灌”的上课方式,辅导员与学员在课堂上随时展开学习互动,答问自由,让其从抽象理论变为具体知识,从而学得深、记得牢。再是创办人大代表QQ群,搭建起镇人大与代表之家、代表之家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连心桥,学习理论知识,交流介绍经验。江门村“人大代表之家”每次组织的学习会都联系实际谈体会、说感想、道感受,大家都收到一定的收获。

学用相互结合,确保取得实效。根据人大代表的实际要求,在实用性上创新。延伸学习课堂,把室内学习与室外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灵活机动地将学习课堂延伸到农业生产、经济发展、民生需求以及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做到边学习边实践。通过真学、实学、深学,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使其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以及自觉性不断提升。柳山村委“人大代表之家”根据当地种果子多的特点,不定时的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开设砂糖橘、生姜、甜竹、弥核桃、罗汉果管护培训班6期,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