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南边山镇:市级人大代表带头打响家乡腐竹品牌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文/廖园园 图/赵积亮   发布时间:2018-4-8

喜欢吃腐竹的人都知道临桂南边山的腐竹名气大口感好,南边山山多水好自古就有做腐竹的传统,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做腐竹晾腐竹是他们这里独特的风景,不过以前都是小作坊做,村民自己吃点顺便卖点补贴家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南边山的群众也陆续建起了腐竹厂,逐步形成了规模。如何真正将南边山腐竹的品牌打得更响,让这个产业“走”得更远,也成了村民们关心的问题。市级人大代表张桂保在了解到这一状况后,结合家乡实际情况,想方设法将南边山腐竹走出桂林,走向全国。

下定决心,说干就干,能帮就帮

看到别人在做,永忠村的村民也跃跃欲试,去年8月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张桂保和3位村民决定也从腐竹产业里分杯羹,将腐竹产业做大、做强。说干就干,选厂址、建厂、招工人、办手续,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们投入近百万元建起了腐竹厂,还吸收了10多个村民在厂里做事,其中包括几名附近村庄的贫困户。“作为市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自己也应该出份力,给贫困户提供一个工作的地方。现在都在说着产业助脱贫,我们做起了厂,自然得帮着贫困的人有份收入,帮他们早日脱贫。”虽然只有一条生产线,但靠着人脉和政府相关信息的推广,他们的腐竹销售一路飘红,仅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8万元,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腐竹“变短”,身价反“暴涨”

在生产腐竹的过程中,张桂保和其他村民除了把好腐竹的质量关,还特别注重顾客的反馈。去年底,一位南宁的顾客吃了他们的腐竹后反映:虽然腐竹口感好,但有一个小缺陷,那就是腐竹太长,每次吃的时候首先要剪短然后再炒或者做火锅,十分麻烦。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虽然这是个小问题,但张桂保和村民却当成了大事来办。如何改进技术,将长条的腐竹做成合适的长度成了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于是,还没过完年,他们就研究了起来,说是研究,其实办法很简单———将腐竹剪短。办法出来了,却还涉及人工和设备问题,以前一根腐竹捞出来后只需要晾晒在竹竿上就可以了,现在要将腐竹剪短,以前的晾晒方法肯定不行了,而且剪短的过程也牵涉到大量的人工。经过商量,最后他们将原本几十厘米长的腐竹“缩身”成5厘米左右的长度,同时还制作了大量的竹篾来晾晒腐竹。人工的投入和设备的增加意味着成本的增加,最后他们将价格定位在180元一公斤,比原来60元一公斤翻了两倍,并重新设计了包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们制作出了第一批“缩身”腐竹。

不断创新改进,赢得买家肯定

“你们这样的方法非常好,可以再尝试改进下。”采访中,张桂保又接到了一位老板的电话,对方在吃了他们改良版的腐竹后表示对价格和质量都比较满意,希望他们可以再尝试在腐竹里加点鸡蛋可能口感更好。张桂保说,其实腐竹的改良肯定不只是剪短那么简单,他们一直在摸索让腐竹口感更好直到客户满意,以后还会经常听取顾客的反馈,争取将更好的南边山腐竹送上人们的餐桌。

作为人大代表的张桂保从未忘记自己使命,在做好人大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现在腐竹厂已有了初步的成功,下一步他们想引进老板投资,再增加几条生产线,继续改良腐竹,争取早日将南边山腐竹“做”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