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山镇魏胜才:曾为代表,时时为民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廖园园   发布时间:2018-5-7

在临桂区南边山镇有一个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永平村委,这里有一位荣获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人,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就是“劳模”,可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他一直是一位人大代表。“我啊,是以前的人大代表,现在已经不是了,可我还记着人大代表的工作职责,并时刻在‘履职 ’。他不忘初心,至今依然奋斗在村里的扶贫第一线,他就是今年64岁的退休村委干部魏胜才。

魏胜才从小就生活在大山里,对山里的竹子有着独特喜好。随着年龄增长,他慢慢有了把山里资源利用起来的想法,于是从1990年开始尝试创业,利用山里的竹子在家从事筷子、凉席等竹制品的制作加工。  

1996年,村民们发现魏胜才制作的竹木制品销量不错,便有了合作开发的想法。于是,在魏胜才的带领下,10多个村民一起合伙,凑钱开了一家竹木制品加工厂。后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许多村民都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致富途径,便纷纷找到魏胜才咨询他的经营之道。到了2010年,村里已有50多个村民在他的帮助下开了小型加工厂。随着销路越来越好,一些村民也选择去外地开设工厂继续创收。

如今,村里有一部分村民在魏胜才的帮助下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但还有一部分居住在山里的村民依然没脱贫。为了帮助这些人,2012年魏胜才又开始研究在山地里种植砂糖桔、金桔等水果,帮助山里的村民们一起脱贫。

永平村属于自治区级的贫困村,主要致贫原因就是道路不通。以前,住在山里的村民想要在雨天出门都要自备沙子以防止路面打滑。而实际上,魏胜才就是从山里走出来的,他深知山里的路难走,他更是知道“要致富,先通路”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所以,在他担任临桂区、桂林市以及自治区人大代表时,每次开“两会”期间,他都会提出建议尽快在山里修路,让村民们脱贫。

近两年虽然他已经不是人大代表,但他一直把带领群众脱贫这件事当作责任。随着山里的修路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各种果树的种植也在继续着。目前,扶贫攻坚在深入,通往深山中的雨进、木窑、白沙窑等村子的道路正在一步步推进中,而魏胜才就奔赴在第一线去测量和确定路线。他跋山涉水、不怕辛苦、不畏艰难,积极出谋献策,为的就是希望道路能早日修通,履行他心中的人大代表职责。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