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守清廉不畏苦,甘当百姓孺子牛

——记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肖光春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罗辉   发布时间:2018-7-18

肖光春,宛田瑶族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陶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支书、主任的他一直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头等大事,在基层岗位上脚踏实地,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在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苦干实干强基础

陶善村是临桂宛田瑶族乡最偏远的高海拔山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成为了困扰陶善山区群众的一块“心病”。面对这些问题,肖光春决心改变,这个小个子带着无穷的能量,誓要让这小山村换个天地。    

以前村里未通水泥路,村民们只能步行从陶善村到集镇区赶圩来回将近八十公里,凌晨四五点出门赶圩,回到家已是天黑一片。如果遇上下雨天,更是完全无法出行。为了修通这条从孟公坳至陶善村的通村公路,肖光春花了一年的时间带着村委班子到途经的山场户主家做工作,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积极动员村民出劳出工,2015年完成村级公路硬化6.7公里。如今小轿车、摩托车随时可以开进村里,极大方便了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然而肖光春做的远远还不止这些,到目前为止,他为陶善村硬化公路13.9公里,7个村民小组已经有4个小组通水泥路;修通毛竹山对门山组及丁家湾互通公路;完成各村90%以上的巷道硬化;给村里面建设起卫生室、农家书屋,帮助全村80%的村民共110户申请完成了危房改造项,修建垃圾池共7个,架设毛竹山踏水桥3座。陶善村民的居住环境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提到肖光春,陶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赞一句:“是个好样的”。

敢当先锋谋出路

陶善村全村属于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为了保护珍稀孑遗树种银杉和其它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典型常绿阔叶林带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内村民们采伐十分有限,能利用的山地少之又少,村民们的生活并不宽裕。肖光春曾经在采访中提到:“有的年份连肥料钱都拿不回来,田地非常少,农作物产量很低的,三年两不收,我们这里都是靠竹木生活,祖祖辈辈总是这样,生活总是达不到小康。眼睁睁的看着我们地方没有什么发展,十分着急。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个村委干部,怎么带头把这个地方富起来,我一心一意想,就是脚踏实地地干实事。”

穷则思变,择业而兴。2017年底,乡人大组织了部分人大代表奔赴安江坪茶叶种植基地、南宁益生源开发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玉林市中药材市场以及周边乡镇等多地进行考察,探索研究宛田农业结构发展可能性。考察回来的肖光春感到非常兴奋,结合陶善村实际,多次请教专家研究论证后,决定依托山区气候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名贵中药材。通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联合了柳厄、平水三个行政村成立了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发展原生态重楼、白芨等中药材种植产业。

重楼和白芨都是名贵中药材,人工栽培市场前景广阔。其中,按当前市场价格算,重楼每亩产值可超过100万元。2018以来,基地已经发展了6亩重楼和2亩白芨。发展中药种植,带动宛田山区转型升级,并不是件容易事,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很多村民都抱着怀疑的态度。肖光春说道:“村民们担心入不敷出是正常的,我们作为代表,只要是有益于老百姓的事情就要做好身先士卒的准备,先下水试试深浅,光吆喝不干事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肖光春还组织了部分感兴趣的村民到资源县、临桂两江镇学习先进经验和种植技术。通过参观考察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目前,陶善村已带动了30余人加入到中药种植的行列。为当地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袖清风守初心

不要看肖光春个子小小,在一些方面却尤其“大方”,陶善村地处山区,雨季来临的时候,经常发生塌方堵路,修护水毁道路成了重中之重,光是2017年一年,陶善村便维护了下瓦江、古罗界、田湾、上瓦江、流水岩、丁家湾6个自然村约12公里的水毁出村道路。要是碰上一些小型塌方,为了快速疏通道路,方便群众出行,肖光春大多时候选择自己垫资请人帮忙,甚至组织村干部自己动手清理塌方,一干就是一天。从来没有拿过群众一分好处,反倒是碰上哪家遇到大灾大病,生活困难,他时常给予接济。住在肖光春不远的70岁、双目失明的独居老人刘莲英就是其中之一,刘莲英数不清肖光春来过家里多少趟,帮她扫过多少回地,替她买过多少次菜,给她配过多少药。子女长期不在家,肖光春就担负起守护老人的责任,这一守便是3年。这些事在肖光春眼里都是不值为人称道的“小事”。

肖光春自己曾说过:“我有三个限字,水平有限,能力有限,想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的精神无限。”正是因为有这样对自己严格要求,时时坚持廉洁自律,事事以群众利益为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以自身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