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仙镇人大“三用”激活代表履职正能量

来源:会仙镇人大   作者:李雪姣   发布时间:2018-8-1

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为民办实事的积极性、主动性。会仙镇人大通过“善用代表之长、活用代表之有、巧用代表之短”三大举措,激活代表履职正能量。

善用代表之长。镇人大根据代表的特长,因材施用。矮山村委的李喜息、张息友、陈大妹等代表与群众接触频繁,熟悉当地情况,群众基础好,威望高,并具有较高法律知识和政策水平、热心调解工作。镇人大特邀请他们为人民调解员,出面或参与调处各类纠纷,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矮山人大代表联合之家特邀人民调解员共调解各类纠纷35件。这一做法在矮山联合之家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

活用代表之有。会仙镇的人大代表大多从村委干部里产生,具有多重身份,既是党代表,又是人大代表;既是村民,又是村委干部。在下村处理工作时可同时处理多项工作,一举多得。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特点,让代表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做好人大的代言人。镇人大要求各代表在下村过程中,及时联系选民,倾听民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及时转办、督办。2017年全镇88名区、镇代表,走访选民4000余户,收集各类口头及书面意见建议达200余条。在代表、人大和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绝大多数得到妥善解决。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全镇人大代表联合之家为民办实事好事千余件。

巧用代表之短。受环境影响,个别学历低的农村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眼光不长远,看问题不深,提意见建议不会从个别现象上升到整个社会层面现象。镇人大巧妙地引导他们,以他们的切身利益为突破口,引出了几条关乎当前中心工作的意见。如同助村委某代表提意见,会仙河上游有污水流入其鱼塘,要求镇人大帮忙解决。会仙镇人大及时转达政府,让人介入调查,及时治理排污,解决了这一河段的环保问题。会仙村委某代表,反映其住房在示范镇建设中风貌改造附加的吊檐损坏,掉落。镇人大及时转达党委政府,党委政府经调研研究,立项旧住宅小区整治项目,解决了这一问题。镇人大巧用代表的短板,定期听取选民的声音及代表们的建议意见,收集了质量较高的意见、建议,加强了人大联系人民群众及监督政府工作,促进了当地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针对如何提高基层代表提炼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镇人大多次请来专业教师,针对性的培训,力争改变这一短板。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