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镇人大:积极建设代表之家,筑牢代表履职平台

来源:两江镇人大   作者:唐婷   发布时间:2018-12-21

两江镇严格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精神要求和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创建工作,建有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个;人大代表联合之家6个,即两江、山口、信果、渡头、高妙、谢家人大代表联合之家,接下来将完善建立粟村人大代表联合之家。

科学布局实现“两个覆盖”。 一是镇人大通过把周边的村委人大代表之家整合成人大代表联合之家,把镇27个村(居)委分为7个人大代表联合之家,盖到全部村(居)委。二是通过人大代表联合之家的方式,让各个村委人大代都有联络点,覆盖选民群众,实现两个覆盖。

严格标准做到“三个规范”。一是规范硬件标准。按照方便接待群众、联系选民、就近就便的原则,配置专用房间。二是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完善制度框架。“代表之家”都要建立健全《“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履行职责制度》“五个制度”。三是规范代表活动。以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为统领,以村委人大代表联合之家为补充,进一步增强活动的计划性和组织性,对代表活动情况、代表接待选民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情况等如实做好记录。

注重实效突出“三个作用”。一是利用人大代表联合之家开展集中培训。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合之家这一固定场所,定时间、定内容,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定期传达各级人代会精神,使代表的学习、培训达到经常化、系统化、规范化。二是利用人大代表联合之家促进代表交流。针对以往没有活动场所造成代表之间联系少、活动少的情况,代表通过人大代表联合之家一起相互交流、调研视察,为代表发挥履职作用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利用人大代表联合之家搞好述职考评。建立代表履述职考评制度,每年年底对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公示,接受选民和群众的监督,促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开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