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钧洪到临桂五通镇调研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9-1-4

1月3日,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钧洪到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委,就扶贫攻坚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调研。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少波陪同调研。

西山村委距离镇区7公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开始跟广东的温氏公司合作,尝试进行“公司+农户”的养猪养鸡。然而近年来,由于传统养殖规模小,人力消耗大,如何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成为村民面对的难题。同时,西山村地处山区,发展不平衡,整个村委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到27户89人。跟许多贫困村情况相似,西山村的贫困户主要也是因病、因学致贫。西山村委为了让贫困户长久脱贫,在进行“一对一”帮扶的同时,村干部、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一起协商成立一家现代化的养殖场,利用当地温氏公司常年搞养殖的机遇,借助国家及相关部门的扶持资金,在后盾单位和爱心企业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吸纳贫困户入股,扶助贫困户脱贫。

养殖场采取“党支部+村集体+贫困户+公司+养殖能手”的模式,成立“合力养殖合作社”,贫困户以相关部门的扶持资金入股,每年享受固定收益。养殖场主要针对27户贫困户的长远增收问题,给他们创造产业,将养殖场的80%纯收入用于对贫困户的帮扶,20%留作村集体的经济收入。自动化养殖场仅仅允许贫困户入股,村里再占一部分,其他村民不允许入股。

郑钧洪跟着唐龙发一同来到了位于西山村后山山坡上的现代化养殖场。这是新建的近2000平方米养殖场,里面养着万把只鸡,没有异味,鸡舍清爽干净。负责照看鸡舍的村民李福妹告诉说:“如今尝试建设的现代化鸡舍内通风好,所以更有可能增加养殖数量,扩大养殖规模,养的鸡越来越多。在喂养的过程中,你看,鸡舍内有好几条供水线和料线,线上有饲料投喂器,可以按时给鸡喂食。”在这个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鸡棚里,一次可喂养24000只鸡,因为采用全自动的设备,只需要两个人操作看管就足够了。整个养殖的过程,投食、投水、供暖、通风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操作。李福妹介绍:“这样的定时喂食喂水,最终鸡出笼更能符合市场需求,而且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养殖的利润收入。”

站在一旁的村支书唐龙发补充说,如果鸡棚满负荷运行,一年总利润将近30万元,对于扶持贫困村民和增加村集体收入是稳打稳的。到目前为止,西山村已经有23户贫困户完全脱贫,剩下的4户预计今年脱贫。“2018年12月的‘分红’,每家贫困户得到4000元,让大伙尝到了甜头,也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给养鸡场的继续运行开了个好头。同时,通过成立‘合力养殖场’,村集体经济也逐渐发展壮大。”村干部李双桂说。

对于西山村委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既找到解决贫困户长远增收的难题又能发展集体经济,郑钧洪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该经验进行推广,让更多的贫困村向西山村学习。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