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三个创新”丰富人大代表活动内容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9-5-20

近年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充分发挥“三个创新”的作用,创新学习课堂,创新学习方式,创新学习内容,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经常化、规范化,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创新学习课堂为人大代表搭建学习理论知识平台。开设镇中心课堂和片区“人大代表之家”学堂。中心课堂设在政务服务中心四楼“人大代表活动室”,集中组织全镇人大代表学习,聘请党校的老师为代表授课。将23个村(居)委划分为西山、江门、罗江、柳山4个片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们在各自的片区参加学习培训,镇人大及管片的领导给代表上课。这种“室内学堂”主要是集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明确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履职规范,履职的保障和监督内容,为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民生改善、镇区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罗江村片区“人大代表之家”采取讲业务、谈体会、说认识的方式,推动代表互动交流,经验借鉴,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创新学习方式让人大代表的学习教育一个也不掉队。一是组建“五通镇人大代表微信群”,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及会议安排、视察时间等发布在群里,让大家在“微群”里获取知识和信息。二是借助“学习强国”APP平台参加学习。通过手机阅读文章、观看视频、智能答题等,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人大代表学习教育的新阵地,让其“闭会不闭学,在家不断线”,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三是不定时地送学上门。镇人大全面掌握了解外出务工代表工作情况和信息,组织学习队伍利用节前或节后送学上门。采取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知识上丰富等形式,加强对流动代表的学习,真正做到不让一个流动代表学习教育掉队。

创新学习内容使人大代表致富本领和带富能力有所提高 结合人大代表工作实际,组织有关专家、技术员给代表及广大选民讲解种养技术,致力培育一批“懂技术、有本领、会经营、能致富”的农村经济能人,并通过基地培训、田间课堂、农友协会等途径,帮助人大代表掌握一至二门过硬技术,在致富路上大显身手。西山村委片区“人大代表之家”主要是管辖西山、杨梅、板屋、桐山等村委的人大代表,通过开设养殖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致富能人,在取得经济效益之后,代表们主动将养殖技术传授给群众。现在,仅西山村委就有一半以上的农户分别养殖温氏鸡和桂英种鸭,2017年,该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